English

来自齐鲁大地的深情援助

2010-0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元旦刚过,在新疆喀什地区第二中学任教的18位来自山东省援教的老师更加忙碌了。因为他们基本上都承担了高中阶段班级的教学任务,而高三年级恰恰要在这个月参加新疆组织的第一次高考模拟会考。

在紧临喀什市的疏勒县齐鲁工业园里,招商引资工作也进入紧锣密鼓之中。一年半中,在山东省市财政及社会各界无偿援助

下,1.17亿元资金进入新疆喀什地区,其中5000多万元用于工业园建设,园区内新开工建设企业达46家,31家企业已投产运营。

而在喀什地区的众多县城里,来自山东省的农林牧科技专家正在为各族群众开办各类技术培训班,向大家深入讲解如何种果树,如何养殖牲畜。

自2008年7月28日,63位来自山东省的党政干部、医生、教师和农技专业人员,告别家乡父老,响应中央支援新疆建设的号召,来到新疆喀什地区,成为当地社会经济建设一支新的力量。他们带来的不仅仅是人员上的变化,更主要的是思想观念上的飞跃。

让新观念成为发展动力

四川新森特水泥有限新疆责任公司准备在新疆南疆地区建企业生产线,事前,他们考察了多个地区,一些地方生产原料就在厂房附近,一些地方提供的政策很优惠,但他们最终还是选准了疏勒县齐鲁工业园内。问为何?副总经理陈浩笑着说:“是来自山东的疏勒县委副书记田和德及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感动了我们。最主要的是他们给我们带来了新的观念,让我们下定决心,把生产企业放在了这里。”

陈浩介绍,当初他们来到这里选厂址时,并没有太多的想法。这里既不靠近原料生产基地,也没有更好的政策优惠。但他们来了后,田和德副书记主动靠上来,跟着他们办手续,连口水都没有喝,仅用几个月,就将6亿元的投资手续办成了。这个速度大大超出了他们的预料,更超出他们在内地许多地方的投资经历。所以坚定了他们来这里投资的信心与决心。目前,各项建设正在稳步进行中,明年投产的目标一定可以实现。

让新观念成为当地发展的动力,这是山东省第六批援疆干部带来的最主要的发展目标。来到喀什地区援疆后,他们并没有急于马上投入工作,而是深入喀什地区的各县乡,进行了一个多月的调查研究工作,从中制定出了《山东省第六批援疆工作规划》,提出了详细的工作思想和工作目标,狠抓落实,逐一实现目标。

这一招立即赢得当地干部群众的交口称赞。疏勒县离退干部谈起这一点,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山东省来援疆的干部有思想,有魄力。

让新形象成为永不离开的榜样

来自山东省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重症监护室的孙强,刚到喀什地区援疆工作一个星期,就遇到了2008年喀什地区发生的“8・4”恐怖暴力袭击事件。一时间,他所在的科室挤满了危重病人。面对此情,他没有退缩,没日没夜地带领科室里的各族医生工作,终于圆满完成了任务,赢得了病人和医院的好评。

泰安市中心医院妇产科医生吴彬,孩子刚刚二岁多,丈夫又有病在身,当组织安排她来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工作时,她舍弃小家,来到喀什。在门诊工作,不会当地语言无法与病人交流,她就自觉地学习,在不长的时间内做到了与病人的简单交流,给工作带来了便利。

在喀什地区第二中学援教的王永强老师,来喀什援教工作不久,父亲就重病住院,多次进行手术,王永强老师默默承受着巨大的痛苦,坚守工作岗位。

刘德胜老师来喀什工作后,老母亲健康状况不断恶化,岳母突然病故,妻子又突遭车祸,锁骨断裂。一连串的家庭变故,没有打断刘德胜老师援教的脚步,他把悲伤深埋在心底,没有耽误过一节课,始终站在教室里的讲台上。

这样的事还有多少,没有人能说得清楚。但喀什地区的各族群众心里都记得清清楚楚。山东省援疆干部在这里树立了自己良好高大的形象,感动了当地的各族干部群众,并将他们作为自己今后学习工作的榜样,成为一座永不离去的丰碑。谈起这一点,山东省第六批援疆干部带队领导、喀什地委副书记王华深有感情地说:“这些援疆干部每个人身上都有让人感动的故事,他们默默奉献,目的只有一个:为新疆各族群众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为山东省人民争光添彩。”

让新成果成为不竭源泉

走在疏勒县齐鲁工业园内,已经投产的企业,正在建设中的企业,还有那一幅幅发展的蓝图,让人鼓舞,令人兴奋。作为援疆工作五个县委书记试点县之一,疏勒县对发展成果有着更强烈的渴望。

一个曾遭受了全县人民深恶痛绝的臭水坑,多次遭受百姓的质问。山东省援疆县委书记试点县确立后,新的县委一班人从百姓角度考虑问题,将治理臭水坑作为第一件大事,被提到议事日程上来。

他们制定新的发展方案,动员全社会力量,采取先进的发展手段,不到一年时间,这片臭水坑变成了新的旅游景点――张骞公园。原先臭水坑附近没有一个人愿意来此居住,现在却成了疏勒县最贵的地段,干部抗震房、职业培训中心等,纷纷落户这里,使这里成为疏勒县新的中心。

最让喀什地区各族学生家长兴奋的事是,在国家教育部和山东省政府的关怀下,从今年起,山东省高校每年定向喀什招录100名本科生。这极大地调动了喀什地区各族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作为新疆的农业大区,喀什地区林果业种植占到新疆的46%,但技术人员的缺乏使喀什地区的林果业发展滞后。山东省就请农林科技人员来讲课,做示范基地建设,仅培训班就举办了400多期,接受培训的人员达3.8万人次,而与山东省签订的科技合作项目已有35个,基本都是涉及农林产品开发、加工方面的。

说起这些新成果建设,王华副书记深有感慨地说:“援疆工作不是三年就完成的任务,它是中央对新疆长期稳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就是想通过自己的工作,留下一支永远不走的援疆队伍,并让后来者踏着我们的脚步,走得更快,发展的更好。这样,才能让援疆工作更上一层楼,给当地各族群众带来中央的关怀与温暖,新疆的发展才会更快更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