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世博会是奥地利企业亮相的最佳平台”

2010-0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维也纳记者 方祥生 我有话说

图为上海世博会奥地利馆效果图

上海世博会开幕倒计时100天前夕,记者经过多次尝试,终于拨通了奥地利上海世博会形象大使白琳女士的手机。她正准备

去上海参加奥地利总统菲舍尔在上海世博会的活动。

白琳女士首先表示,奥地利将派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阵容参加上海世博会,目前各项准备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作为形象大使,她感受最深的有两点:首先是奥地利政府非常重视。接到上海世博会邀请之后,奥方即成立了有奥地利总理府、联邦经济部和奥地利商会代表组成的上海世博局,任命曾担任过财政部长和副总理的安德罗施博士为上海世博会政府特派员,专门负责这项工作。今天启程访华的奥地利总统菲舍尔将亲临上海世博会奥地利馆,检查各项工作的进展。按目前计划,5月上海世博会开幕后,奥地利总理法伊曼将赴沪参加上海世博会“奥地利馆日”。上海世博会期间,奥方将有多位部长级政要前往。奥方还为参加上海世博会拨出了1600万欧元专款。

其次是奥各界参与上海世博会的热情非常高。已初步定下的活动有100多场。这些活动将从不同侧面介绍奥地利的文化、旅游和现代科技。有些文艺界“大腕”将参加上海世博会的活动,已经确认的有奥地利著名女钢琴家列昂斯卡雅教授和维也纳爱乐乐团小乐队等。尤其令奥方高兴的是,中国著名作曲家吴祖强教授也欣然应邀。

白琳女士认为,奥地利上海世博会的标徽设计别具匠心,堪称经典。其标徽的正面是汉字的“人”字,侧面是个倒映在地上的字母“A”,“A”也是奥地利的英文缩写。这个标徽将中奥两国用艺术手法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人”恰恰是这一主题的核心。汉字“人”又像个欢迎四方宾客的大门。这一标徽设计能在众多奥地利上海世博会标徽设计方案中胜出,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奥方对中国的情感。

奥地利联邦商会会长克利斯托夫・莱特尔博士认为,对奥地利经济界来说,参加上海世博会非常重要。在当前经济困难时期,上海世博会更是奥地利企业亮相的最佳平台。他认为,奥企业的强项是环境技术和节能技术,医疗、基建、交通领域的产品和技术也都有竞争力。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让城市生活更美好,这就像为奥地利企业“量身定做”的一样,为奥企业出口技术、产品、服务提供了最佳时机。

据统计,全球百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北美有46个,欧洲有60个,中国有175个。莱特尔会长说,奥联邦商会已在中国设了6个代表机构,其中有3个在华中地区。2008年奥对华出口同比增长14.5%。2009年奥对30个主要贸易伙伴的出口全线下滑,只有对华出口保持了增长。中国是全球最具增长潜力的未来市场之一,只要奥企业抓住机遇,就一定能为推动奥中两国经济关系的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在上海世博会开幕进入百日倒计时之际,正像奥地利总统海因茨・菲舍尔在赴华前接受采访时所说,上海世博会正在成为全球关注的大事,他相信,上海世博会将像北京奥运一样,打破多项世界纪录,成为一届杰出的世博会。

(本报维也纳1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