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的榜样

2010-0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安卡拉记者 李玉东 我有话说

2009年全球经济陷入危机,而中国经济成功实现了8%的增长。就中国经济增长的原因及其对全球的影响,记者日前分别采访了一些土耳其专家和学者。

哈杰泰佩大学教授侯赛因塔特勒迪尔教授说,金融危机2008年首先在美国爆发,2009年影响到全球所有国家。这场危机主要源于为购买住宅提供的贷款无法偿还,并且在不同程度

上影响到以美国和欧洲国家为主的所有国家。其中受影响最多的国家是以俄罗斯和阿拉伯国家为主的石油出口国。这些国家在危机前每桶石油的售价为150美元,危机后下降到约47美元,使这些国家陷入支付危机。另外,这些国家的大量积蓄都存在美国的银行,而雷曼兄弟等银行的倒闭,又给了这些国家第二次打击。

土耳其、墨西哥和希腊等国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仅次于俄罗斯和阿拉伯国家。它们以生产和出口汽车、纺织品、耐用消费品和家电等进口替代产品为主。这些国家劳动力偏贵,出口产品遇到麻烦,国外市场的需求逐渐由劳动力比较便宜的那些国家来满足。这些国家丧失市场导致经济下滑。例如,2008年土耳其的进口为1900亿美元,2009年为1380亿美元,下降了约35%,2008年土耳其的出口为1250亿美元,2009年为1020亿美元,下降了约23%。

中国原本也会像土耳其等国一样在全球金融危机中受到的影响仅次于俄罗斯和阿拉伯国家。但是,中国的劳动力比其他国家更便宜,也比这些国家更多地使用技术,更重要的是,中国领导人很早就预见到金融危机到来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支持以制造业为主的中、小企业,提高它们的竞争力,从而使危机对中国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正是由于中国领导人的高瞻远瞩,措施得力有效,尽管2009年全球经济出现下降,中国仍实现了8%的增长。

中国经济增长除上述原因外,还得益于其他一些因素。例如,中国系统和理智地推动市场经济,使中国公司能够有高竞争力地进入市场经济。同时,中国迅速提高生产技术,同时利用生产力便宜这一优势,降低了生产成本和产品价格,使计算机和传媒设备等世界范围内的高科技品牌产品在中国生产。这些品牌产品虽然是以加工形式在中国生产,但成本却相对比较低,因而提高了中国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降低生产成本和产品价格尤其让那些资金不足的中、小企业和平民百姓受益。

中国经济不仅对世界的经济作出了贡献,而且也在社会生活与和平方面为全世界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人口约占世界人口的20至25%,中国没有出现大的饥荒和政治动荡,这本身就是对世界和平与社会生活不可否认的贡献。

中东技术大学教授侯赛因・巴吉教授说,2009年虽然出现了全球危机,但中国经济实现了8%的增长,出口超过了德国,从购买技术到开始生产技术,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成功。中国政府奉行非常明智的政策,把同全世界发展经济关系放在突出位置,避免冲突。有专家预测,中国经济将在2025年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全球新的经济秩序正在形成,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的榜样。

安卡拉大学教授阿伊库特・?色尔勒吉尔说,中国是个伟大的国家,人民勤劳智慧,中国的经济发展为世界作出巨大贡献,与中国的贸易使土耳其国家和人民都得到实惠,如果没有中国的商品进口,土耳其的物价不知要高出多少,而且在与他国的贸易中会面临很高的价格压力。

(本报安卡拉1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