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摘编

2010-01-1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我党加强理论学习的优良传统

逄先知在《中华魂》2010年第1期上撰文说,我们党组织干部进行理论学习,都是紧密结合实际,为了解决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中的实际问题。特别是在历史转变时期,或者党内出现了混乱思想的时候,首先组织干部学习理论,用理论武装头脑,统一全党

思想,以便步伐整齐地去迎接新时期,完成新任务。这是我们党加强理论学习的一个突出的优点和特点。这是对我们今天加强理论学习的一个启示。

中国发展道路的内涵

牛先锋在《科学社会主义》2009年第4期上撰文强调,中国发展道路,有双重含义:一是社会主义发展之路,二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它与历史和现实相联系规定了这条道路的性质和目标。中国发展道路的双重含义,是在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演进中生成的,而当代中国的发展不断深化了这双重含义,并使两者不可分离地融合在一起。坚持中国发展道路,需要弄清中国走上这条发展道路的历史必然性。

建设学习型政党的首要任务

徐崇温在《前线》2009年第11期上撰文说,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首先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准确把握当今世界发展大势、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以及改革发展实践,及时总结党领导人民创造的新鲜经验,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大问题,不断作出新的理论概括,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进一步认识和改造世界、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指导。

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

王瑾在《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09年第6期上撰文认为,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谁占据了文化发展的制高点,谁就能够在激烈的国家竞争中更好地掌握主动权。我国正处在和平发展、民族复兴的关键时期,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激烈的国际竞争,面对形形色色“中国威胁论”的干扰,我们要高度重视和加快发展国家文化软实力,以维护意识形态的安全。

构建城乡统筹发展的行政体制

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研究专题调研组在《理论前沿》2009年第23期上撰文认为,我国长期实行的城市、农村两套不同行政管理体制是造成城乡区域不平衡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必须通过转变政府职能、调整优化行政结构、完善城乡一体的市场管理体制、实现公共服务均衡化等方式,构建起适应城乡统筹发展的行政管理体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