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民素质论》评介

2010-0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韩庆祥 我有话说

提高国民素质既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本条件,又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目的。林世选撰著的《国民素质论:和谐社会构建与国民素质研究》(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以“人―国民素质―和谐社会”三者关系为核心线索,以国民素质为中介,系统研究了国民素质及其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关系,提出了诸

多富有启发性的见解,是一部较为系统研究人、国民素质和构建和谐社会三者关系的学术著作。

本书在清理总结相关研究成果与考察古今中外思想史上的人学思想之后,以马克思主义人的全面发展理论为基础,从哲学、政治学、文化学和人学等交叉学科的视阈,着重揭示了国民素质的内涵、结构及其养成规律,梳理了国民素质思想的历史渊源及其历史形态,考察分析了中国传统社会的国民素质,研究了当代中国社会经济体制转轨期国民素质发展的一些现象,辩证分析了国民素质发展与和谐社会构建的互动关系。其中最富有成效的,是对国民素质的思想史考察和对中国国民素质的历史态分析,并具体提出了和谐社会构建进程中提高国民素质的目标和途径,为我们研究国民素质问题及其与构建和谐社会的关系提供了有益参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