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宏观经济政策调整既有长期也有短期视角

2010-0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郎大鹏 刘辉 我有话说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我国政府实施了一系列财政和货币政策,并已初见成效,但是通往经济全面复苏的道路依然充满挑战。为此,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近日举办了“经济危机与政府宏观调控”国际研讨会,邀请国家有关科研机构及十余所国内外高校的近百位研究人员,就宏观经济理论与宏观调控政策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与会者认为,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理论研究者有责任对经济学框架进行重新思考,今后的研究应跳出现代西方经济学的理论框架,从马克思关于生产关系层面的探讨来分析和认识危机,寻找解决危机的新道路;在分析方法上,应突破传统的分析方法和研究手段,通过深入扎实的调研,理论与实践密切结合,才可能正确解读危机的演化路径。

在经济实践领域,学者们分析了当前的宏观调控措施与经济政策,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学者们指出,宏观经济政策的调整既有长期视角也有短期视角,在实践中要有一个全面的把握。有学者认为,目前是我国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最佳时机,在此过程中应主要依靠市场竞争来优化经济结构,重点是消除不必要的垄断因素,推进资源产品比价关系及资源税赋关系的调整。有学者指出,应对危机会推动国家财政工作重心的转移,今后我国应大力发展基本公共服务、公共教育、公共医疗卫生、公共文化体育,以及公共安全等社会事业。在税收领域,有学者建议,下一步结构性减税的重点税种是营业税,重点人群是农民和低收入阶层,应重视区域性的税收优惠。在财政政策的实施方面,有学者强调,要把握财政政策微调的度,以继续保持经济企稳趋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