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转型经济学的定位与展望

2010-0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朱兴龙 孙景宇 我有话说

近日,来自国内高校和科研单位的50余位研究转型经济的专家学者出席了在南开大学举行的“转型经济研究新进展与学科建设研讨会”。与会者围绕“转型经济学的定位与展望”、“转型经济学的研究范式”、“经济转型的发展趋势”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关于转型经济学理论研究的论争较多,在此次会议的讨论中,与会

者对于转型经济学的学科定位与发展前景也提出了不同的观点,总体来看可概括为三种观点,即消失论、暂存论和永存论。

主张消失论的学者认为,转型经济学主要是以社会主义国家向市场经济转型为研究对象,涉及范围占全球面积的1/5、人口的1/4。只要这些国家或地区转型结束,转型经济学便相应结束了。他们认为,转型经济学不是一门独立的学科,而只是比较经济学的一个分支,当转型结束时也应把转型经济学更名为比较经济史。

主张暂存论的学者同样认为,随着后转型时代的到来转型经济学面临着生存危机。因为转型经济学自其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存在着一个制约其生命力的瓶颈,那就是其研究对象具有历史性。作为一门有生命力的学科,它要么有一个统一的研究范式,要么有一个相对固定的研究领域,但转型经济学的研究对象却是特定的,这个过程既不可逆转,其结束也并非遥遥无期。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转型经济学并不是一门有着长久生命力的学科,和其他学科的融合是其必然趋势。但他们认为,虽然转型最终会成为历史,但现在谈及转型经济学的消亡还为时尚早,这是因为:第一,对转型自身的理解还需要进一步深化;第二,转型所产生的重要影响尤其是对世界政治经济体系的冲击还没有完全弄清楚;第三,当代经济学的发展正处于变革之中,而转型经济学对当代经济学的创新和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主张永存论观点的学者认为,转型经济学是一门独立的、具有长久生命力的学科,论据在于:第一,它有自己的研究对象;第二,它有自己特有的研究方法;第三,它有自己特有的基本概念和范畴。另一方面,判断一门学科是否可以延续下去,主要看它的研究对象是否具有可持续性,在社会发展中,往往存在由一种稳定状态向另一种稳定状态过渡或转型的问题,这种过渡或转型是一个不断更替的生生不息的过程,而主流经济学对其中的规律性少有研究,转型经济学恰恰填补了这个空白,所以说转型经济学具有持久生命力。此外,将转型经济学研究对象仅确定为研究体制转变是远远不够的,应该把体制转变、社会重构与经济发展结合起来,注重研究体制转变对转型国家长期经济发展的促进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