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促进人口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2010-01-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1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来到国家人口计生委及所属研究机构,考察人口计生科研、管理和服务工作。他强调,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改善民生,更好地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帮助群众排忧解难,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口和经济社会

协调发展。

国家人口计生委正在举办中国人口计划生育成就展。李克强来到现场,仔细观看展览图表,询问有关情况,充分肯定了30多年来我国人口计生工作取得的成就。他说,人口多是我国的基本国情,人口计生事业关系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当前,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工业化、城镇化进程持续加快,人口增长压力依然存在,人口结构等也面临一些新情况。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充分利用我们的制度优势和其他有利条件,积极应对各种挑战,进一步做好人口计生工作,努力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在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李克强考察了人口发展数据实验室,听取了人口宏观管理与决策信息系统建设情况汇报。实验室负责人运用系统数据,演示了人口发展趋势预测、人口与经济社会发展关系分析等研究成果。李克强听了十分高兴,鼓励研究人员进一步加强人口信息化建设,努力实现信息资源共享。他强调,要用历史眼光、国际视野观察和分析问题,进一步加强人口战略研究,为科学决策和实际工作提供可靠依据。李克强说,要从我们的基本国情出发,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引导人口合理分布和有序流动,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尤其是要适应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要求,下大力气提高人口素质,把人口多的压力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

国家人口计生委科研所是国家遗传优生研究的重要基地。李克强走进该所优生实验室,与科研人员深入交流,了解相关技术研发情况。得知研究所在人类遗传资源开发、出生缺陷干预、先天性心脏病诊断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李克强给予高度评价。他说,做好人口计生工作需要科技的支撑,要加大研发力度,尽快把最新成果推广应用到优生优育服务之中,全面开展出生缺陷预防工作,把好出生人口素质第一关。李克强强调,人口计生工作维护的是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要继续做好对城乡居民特别是对农民和流动人口的服务工作,保障居民生殖健康和儿童健康。发挥好人口计生系统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的特有作用。同时,健全经济政策体系和利益导向机制,帮助农村计划生育家庭解决实际问题,增强他们的发展能力,使他们经济上得实惠、生活上有保障、社会上有地位。

在同干部职工亲切交谈时,李克强说,人口计生是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业,广大人口计生工作者长期以来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大家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创新发展理念,拓展工作思路,改进管理方法,丰富服务内容,再创新的业绩。

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考察。

据统计,实行计划生育30多年以来,我国累计少出生4亿多人。目前我国人均预期寿命由新中国成立前的35岁提高到73岁,婴儿死亡率从200‰下降到14.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