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身正气 舍命保民

2010-01-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柳路 我有话说

把生的机会给了别人

1月8日上午9时,贵州省交警直属支队指挥中心接到贵(阳)遵(义)四大队民警石健成的电话:“兰海高速贵遵段核桃箐隧道发生两车相撞,我正与协警赶往现场。”

石健成向指挥中心报告情况后,立即和两名协警前往事故现场。在现场,他在公路左侧护栏外向肇事轿车

驾驶员王太平了解情况。此时,意外发生了。

一辆快速行驶的白色大客车,突然冲进事故现场,后面还紧紧跟着一辆红色大客车。两辆大客车驾驶员慌了手脚,一头撞在肇事大货车上,又向道路左侧护栏冲去。当时,石健成听到猛烈的撞击声,立即将王太平奋力推下路基。就在王太平被推开的那一刻,白色大客车撞倒了石健成。

一个让人放心、省心的人

“石健成是一个让人放心、省心的好同志。”贵遵四大队大队长赵亚强和教导员黄祥不停地说。

1997年7月,从成都电子科技大学毕业的石健成,分配到贵州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直属支队贵遵四大队工作。13年来,他埋头苦干,先后6次受到省公安厅嘉奖,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08年荣获个人三等功,并被授予“抗凝冻、保民生”先进个人光荣称号。

2008年初,贵遵四大队辖区发生了一起死亡25人的特大交通事故。领导将接待、安抚死者家属的任务交给了石健成。连续5天5夜,他每天工作十六七个小时,认真接待每一位家属。后来,石健成在总结中写道:“交通民警要心里装着群众,带着深厚的感情去管理、去执法,警民关系才会融洽,群众基础才会牢固。”

立志做一个正直而勇敢的人

“我爸爸睡着了,你们说话小声点,不要吵醒他。”每次听到儿子昊昊对前来殡仪馆吊唁石健成的人说这句话时,石健成的妻子王燕就会伤心流泪。去年,小昊昊就读的幼儿园举行活动,要交一张“全家福”相片,王燕翻遍家里所有相册都没有找到。她把石健成从单位拉回来,照了一张合影。没想到,这成了他们全家唯一的“全家福”。

石健成的爸爸、妈妈和姐姐都是人民警察。在这个警察世家的熏陶下,石健成从小就立志要当一名人民警察。“健成在大学时曾写下一段人生感言,立志要做一个正直的人、勇敢的人。这么多年来,他一直信守这个承诺。工作之余就是看书、学习。前不久,还考取了贵州大学的研究生。”石健成的妈妈王举容为有这样的儿子而自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