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空巢老人”送关怀

2010-01-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青岛1月19日电(记者凌翔)日前,青岛市“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行动”在天台社区启动。启动仪式上,青岛社会各界向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捐款100万元。

据介绍,青岛市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行动将以“爱心敲门、诚心交流、真心帮扶”为主题,其活动内容主要包括到“空巢老人”

家敲门问候,提供及时生活服务;与空巢老人交流情感,给老人以心理抚慰;了解他们的需求,帮助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开展健康保健志愿服务,建立社区“空巢老人”健康状况信息档案;为困难“空巢老人”提供义诊和保健咨询,为有法律纠纷的“空巢老人”提供司法援助等。

本报南宁1月19日电(通讯员梁达政记者刘昆)南宁市“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行动”启动仪式今天在大板二社区举行。市文明办倡议社会各界发扬“能帮就帮”的南宁精神,为“空巢老人”伸出关爱之手。

几年来,南宁市大板二社区为“空巢老人”建立档案,组织志愿者陪老人聊天、读报,还为老人安装“一键通”应急呼叫器,随时为“空巢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心理抚慰、应急救助等服务。

以大板二社区为代表,南宁市通过构建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体系,建立志愿服务队伍,组织开展文化娱乐志愿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为他们送去温暖和关爱。

本报苏州1月19日电(记者苏雁)今天上午,“苏州市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行动”启动仪式在工业园区湖西社区中央公园广场举行。

近年来,苏州市采取政府关爱、社会关爱、志愿关爱等多种形式,大力发展志愿服务。先后组织开展了“和谐苏州,爱心助老”、“青春携老福彩送安全,爱满人间福彩保平安”等志愿服务活动。

苏州市还按照“互动式关爱,个性化服务”原则,健全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四项机制,即“安全防范机制”、“抵抗意外伤害风险机制”、“沟通协调机制”和“志愿服务激励表彰机制”。

本报南通1月19日电(记者郑晋鸣)17日上午,“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行动”在江苏南通正式启动。

据统计,目前南通市有“空巢老人”62.58万人,占老年人总数的38.2%。为了让老人感受到关爱,南通市多年来坚持通过采取定人、定时、定任务的方式,为“空巢老人”开展“六送服务”,即平常送问候、孤独送快乐、生日送礼物、生病送慰问、冬天送温暖、夏天送清凉等。

蒋太来老人现在整天乐呵呵的,记者去看望他,他正在网上聊得热火朝天,这都归因于他的“教授女儿”薛虹。自从在政协委员与空巢老人结对活动中与蒋老“攀了亲”,薛虹就时刻牵挂着老人,常常给老人拨一个关爱电话,每逢年节,还将老人接到家中共享天伦之乐。受老师的影响,薛红的学生们也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到老人家,帮着做家务,陪老人聊天,还教会他上网聊天。

本报张家港1月19日电(记者苏雁)日前,江苏张家港市启动“百万‘空巢老人’关爱志愿服务行动”。

目前,张家港“空巢老人”达10300多人,占老年人口的5.7%。张家港在镇(区)建立养老服务中心、村(社区)建有居家养老服务站,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中介组织运作”的工作机制,并出台了《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行动方案》,以“传递爱心、温馨港城”为主题,组织开展“万名志愿者行动”。

通过成立城乡社区孤老求助志愿服务队,全市近6000名社区空巢老人得到长期结对帮扶。生活不能自理的“空巢老人”,享受洗衣做饭、陪同就医等志愿服务;生活半自理的老人,则有一天一次电话问候、三天一次上门服务、急事随叫随到等志愿服务;志愿者还定期或不定期为老人提供心理关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