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全面启动

2010-01-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重大专项是为了实现国家目标,通过核心技术突破和资源集成,在一定时限内完成的重大战略产品、关键共性技术和重大工程。《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确定了大型飞机等16个重大专项。这些重大专项是我国到2020年科技发展的重中之重。

采取重大专项这种方式整合资源,调动企业和社会各方面

的积极性,推动和加快科技发展,是许多国家的共同做法,也是我国的一条成功经验。1956年,在当时国家经济、技术基础非常薄弱的情况下,研制导弹、原子弹被列入我国的12年科技发展规划。大批优秀的科技工作者,包括钱学森、朱光亚等许多在国外已经有杰出成就的科学家,与广大干部、工人、解放军指战员一起,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勇于探索,开拓创新,创造了“两弹一星”事业的伟大成就。跨入新世纪以来,依靠我国自己的力量,神舟五号、六号、七号载人航天工程和嫦娥一号首次探月工程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成功。这些成就不但体现了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民族凝聚力,更是一次又一次地激发了全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自信心。

《规划纲要》所确定的16个重大专项包括了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础软件产品,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装备及成套工艺,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大型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核电站,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新药创制,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大型飞机,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等,涉及信息、生物等战略产业领域,能源资源环境和人民健康等重大紧迫问题,以及军民两用技术和国防技术。

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重大专项工作,多次强调要加快组织实施。在国务院的统一领导下,各专项分别由不同部门、地方分工负责组织实施。为了加强资源集成,形成合力,各专项均设置了由多部门组成的领导小组。

2006年下半年开始,各专项分别组织专家,深入研讨,广泛调研,集思广益,科学编制论证实施方案。2007年2月26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大型飞机重大专项实施方案。2008年5月11日,负责大型客机研制工作的中国商用飞机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目前,命名为C919的大型客机总体方案已经确定,详细设计正在紧张有序推进。

继大型飞机重大专项正式立项后,各重大专项先后完成了实施方案编制和论证。截至2008年底,全部通过了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一批重点研究任务先后得到部署和落实。

由于首批启动的重大专项研究任务都已有良好的工作基础,这些项目的加快实施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宽带专项TD-SCDMA增强型技术的标准制订工作已基本完成,相关芯片和设备已完成试验样片/样机研发。油气田专项研制的大型地震仪2000道样机等部分重大装备进入样机试制与组装阶段。数控机床专项研制的数控重型桥式龙门五轴联动车铣复合机床已开始在用户现场进行龙门与配件的装配。集成电路装备专项中90/65nm12英寸刻蚀机β样机已经进入生产线进行考核验证。传染病防治专项的监测技术平台网络实验室在有效防控和延缓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中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新药专项研制的具有全球知识产权保护的抗早老性痴呆新药希普林,已在欧洲完成口服制剂II期临床试验。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