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爱的歌声接英雄回家

2010-01-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蕾 我有话说

“接你回家,我不能没有你,尽管你留在那里却铭记在我心里。接你回家,温暖你的土地,永远守候你一生对全世界的情义……”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渲染的悲情,只有祖国亲人一声声的呼唤。1月19日8点,在中央电视台直播的迎接8名海地

遇难烈士遗体回国的特别节目中,青年歌唱家谭晶和成龙共同唱响了歌曲《接你回家》。这是一首刚刚诞生一天多的歌曲,由音乐人王平久作词,舒楠作曲,在对烈士的缅怀中传递出人间大爱,震撼了亿万观众的心灵。

“我拿到这首歌的小样,刚听第一遍时,就感动得落泪。歌曲里既有悲痛、缅怀,又有一种昂扬的精神力量,所以感人的同时,激励人继续奋进。”谭晶饱含深情地说:“我希望用这首歌,为八位勇士的‘回家’之路送上最后一程!”

海地地震发生后,谭晶就一直在关注着事态进展。“海地人民遭受的苦难牵动着我的心,而8位被掩埋在废墟中的同胞的生死,更让我时刻紧绷着神经。17日晚上,我从电视上得知烈士遇难的消息,顿时觉得心像撕裂一样痛。‘该为他们做些什么’,脑海里总有一个声音在回荡。但是做什么呢?文艺工作者不能沉默,为烈士献上一首歌吧!”谭晶说。她的这个想法,也是源于在汶川地震之际唱响《生死不离》的难忘经历。于是,她当即打电话给王平久,“我刚一提到这个想法,平久就激动地说,这正是他所想的,我们竟然不谋而合。”

马不停蹄,王平久当即开始写作,18日早晨6点多完成了歌词创作,当天下午5点多录好伴奏。而这时,谭晶已经飞赴广州参加一场重要演出。当已登机的谭晶得到歌曲完成创作的消息时,立刻决定:放下一切,为这首歌曲录音!到广州后,谭晶一下飞机就赶到了联系好的录音棚。

从18日晚上7点到深夜,谭晶顾不上吃饭和休息,一遍遍听,一遍遍唱,终于高质量地完成了歌曲录制。忆及这一个不平常的夜晚,谭晶感触颇深:“在我录音的同时,成龙大哥也在北京录制,我录完后,通过网络把歌曲传回北京,平久他们立即合成。和合作伙伴两地分头录歌,这在我的演唱生涯中还是第一次。虽然不能一起演唱,但我想,大家的心情都是一样的,就是希望通过这首歌传递一种力量,让世界看到我们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所作的努力。我们不仅要纪念这8名维和部队的烈士,更要传播他们维护和平的精神,继承他们的遗愿。”

2008年南方冰雪灾害、汶川大地震、北京奥运会、2009年新中国60华诞,再到这次烈士遗体回国,细心的人们发现,在近年发生的重大事件中,都少不了谭晶的身影。她总是第一时间作出反应、贡献力量,并且不计得失地坚持到底。“作为一个被广大观众接受和喜爱的歌者,我得到各方的帮助和关爱太多了,我只是希望尽自己的一点努力,为国家和社会做出回报”,她说。

(本报北京1月1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