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地理区位劣势是可以突破的

2010-01-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玉玲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9日电现在一谈到西部,很多人总要说,它的地理位置不佳,没有东部那样沿江沿海的地理区位优势,但在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蒙代尔看来,传统意义上的地理区位劣势是可以突破的。

蒙代尔说,实际上,现代企业吸引人才的六个因素,一是工资收入,二是职业发展,三是职业

意义,四是企业文化,五是企业所处的位置,最后一个才是地理位置。也就是说,地理位置不是经济发展的决定因素,其对经济发展的影响有限。

蒙代尔认为,没有地理区位优势,可以依靠政策优势来弥补,比如像成都这样的西部城市,在经济发展方面可以学习爱尔兰,对艺术家免税,吸引创意人才积聚;要有高科技中心,这些高科技中心不一定像东部沿海地区的那样为出口服务,而是为本地企业和产品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