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警惕网游暴力文化对青少年的影响

2010-01-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刀文 我有话说

近期,几起刑事案例暴露出少数青少年的冷漠与残暴,令人震惊。花季少年过早“凋零”,与网络游戏的暴力文化在青少年群体中流行不无关系。近些年来,青少年“涉黑涉恶”现象逐步蔓延,有些已具备黑社会帮派的雏形,这与网络游戏中的虚拟“黑帮”的近似对应不能简单说是巧合。一些专家也指出:教育的缺失与社会环境的影响,尤

其是网络文化娱乐氛围中“黄赌毒黑”的浸透,是青少年“涉黑涉恶”犯罪的主要成因。

随着互联网的广泛应用,一些青少年沉迷于网络游戏。这些游戏中,有些以“黑帮”“江湖”“教父”等为主要题材,突出表现打、杀、抢、骗等反社会行为,严重威胁、扭曲社会法制和道德规范,潜移默化地侵蚀着青少年的灵魂。一些游戏“资深玩家”透露,在网络游戏中,玩家也拉帮结派形成行会,通过暴力抢夺地盘、圈地为王,甚至发生行会间的厮杀。青少年沉迷其中,无疑容易形成惯性思维,淡化法制观念。网游中的暴力文化成为青少年犯罪的隐性推手。

国外一项研究成果表明,玩此类游戏者所受到的暴力影响与看电视很相似,那些大量玩此类游戏的人很容易萌生和强化暴力倾向。一项面向200所大学的调查显示,玩此类游戏越多的学生,暴力倾向越严重。即便玩得时间很短,在短期内也会增加暴力行为。在众多的网络游戏设计中,“给暴力提供了直接的奖赏,这样游戏人就会认识到在冲突的情况下,暴力会带来所想要的一切”。从某种意义上讲,它比含有暴力文化的影视剧还要危险,因为它提供了一种互动的情境。可见,迷恋充斥着暴力文化的网络游戏,容易萌生或增强暴力倾向,进而致使许多虚拟暴力最终演变成现实生活中的暴力行为。

网游中的暴力文化无疑是一种精神毒剂,是毒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罪魁祸首,也是社会不安定因素的催化剂。防止网游暴力文化对青少年的影响,相关部门应加大对网络游戏的监管力度,采取必要的措施或制定出台相应法律法规;要鼓励扶持游戏商家为青少年开发健康益智的网络游戏;要遏制网络游戏中暴力文化的蔓延和延伸,清除隐性“毒瘤”。对网络游戏的监管,不妨借鉴影视作品的审核机制,以及内容分级制等等。另外,对涉黑涉黄的游戏要依法查处游戏开发商,追究创意者、设计者和制作者的责任。我们要掐断暴力文化的源头,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营造一个文明安全的网络文化环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