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感受宏观数据下的微观变化

2010-01-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秦合舫 我有话说

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及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这些政策措施在2009年逐步实施,已经显示出了非常积极的效果。GDP增长率逐季回升,CPI、PPI、经理人采购指数、企业开工率、就业数据、进出口等反映经济运行景气指数的各项宏观数据指标都明确显示,中国经济经受住了金融危机的冲击,正在回升向

好。

2009年中央经济政策的基调为“保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从宏观数据可以清楚地看到“保增长”的政策措施已经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各项“调结构”的措施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那么“惠民生”是否也已经取得了预期效果呢?我们从媒体近期播出的系列公益广告“2009我家新变化”中可以找到一些答案。那些不同职业、地域、年龄、性别的老百姓,他们以不同的口音,以自己所感受到和经历的变化,以一种更加鲜活和真实的方式诠释了中央宏观经济政策在微观层面上所引发的变革和进步。这个系列公益广告没有罗列统计数字,但是比数字更让人感到亲切和生动。在宏大的历史叙事结构中,公益广告中的人物可能都只是微不足道的一个分子,是升降沉浮的统计数据中的一个不知名的样本,但正是发生在每一个老百姓身上的一点一滴的变化,交汇而成了民族崛起的澎湃洪流。

相信我们绝大部分人都能够从自己家、邻居家、亲朋好友家的变化中,从那些公益广告中获得一种亲切的感应。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们会发现越来越多的朋友成了有车一族;多年不见的同学可能创业成功,进入了中产阶层;减免农业税,把社保、医保覆盖到广大的农村地区,让广大农村地区乡亲们的生活也开始向城市看齐……正如中央政策所强调的,经济增长的最终和根本目的是“惠民生”,让老百姓分享到经济增长的成果,让每一个“我家”越来越好,才谈得上国家的好。

谁家买了新电视,谁家搬了新房子,谁的工作有了什么改变可能都不是什么大新闻,而正是这真实的场景、浓重的口音、朴实的笑脸和话语,让每一个观众从中找到了自己的影子,获得了强烈的认同。媒体以公益广告片的形式来反映民生主题,避免了统计数据的枯燥干瘪,在观众心中引起了深刻的共鸣,不失为一种创新。

一个时代,也许只有成为历史的时候才能评价其伟大与否,而置身于时代之中,具体的每个人,则感受到的是不同的际遇,甚至在每一天、每一时,依然是柴米油盐的生活琐碎。但回望过去,我们正是在这一点一滴的进步中,远离了和远离着贫穷落后,成就着强国富民的辉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