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博会福建馆主打文化牌

2010-01-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高建进 我有话说

本报福州1月19日电记者高建进从福建省新闻办获悉,世博会福建馆将主打文化牌,福建土楼、八闽风光、南音木偶、脱胎漆瓶、寿山石雕等地域文化元素将纷纷登台亮相,共同演绎“潮涌海西,魅力福建”的参博主题。

据了解,世博会福建馆外形为船型,正面为绿色榕树造型,两侧船头为蓝色大海影像墙,

顶部为白色横梁。整个展馆以“绿、蓝、白”为主色调,充分体现福建山中有城、城海相连、蓝天白云的宜居家园形象。福建馆的标志以该省“省树”榕树为造型依据,寓意福建人扎根平凡、敢闯爱拼、开拓进取的胸襟,体现福建城市开放包容、同源共济、和谐温馨的风貌。

据介绍,福建馆内部按空间和功能划分为四个展区:实景区有高科技LED显示屏模拟的九曲溪,还有武夷山、鼓浪屿、妈祖像等实景模型,主要展现福建美丽的景色、良好的生态和闽台独特的“五缘”关系;互动区将展示两个专门为世博会制作的脱胎漆瓶,每个直径1.5米,高3.6米,是国内已知的最大脱胎漆瓶;展演区是一个结合福建土楼和闽南古厝造型的建筑,将通过茶叶、瓷器、漆器、海上丝绸之路等元素,以讲故事的形式展现福建城市、文化以及生活的历史变迁。区内搭配提线木偶、布袋戏、南音等福建传统文艺表演,多角度、全方位展现福建历史文化底蕴。

展演区还将展出大型寿山石雕刻“春声赋”,它由该省的工艺美术大师历时5年完成,系目前国内寿山石雕中最大作品之一;精品区采用典雅的红木仿古装饰,展示福建各种珍贵藏品、文物等,其中包括一幅表现福州三坊七巷文化古街风貌的大型漆画作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