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武广成为生态环保线

2010-01-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何志文 本报记者 吴春燕 我有话说

武广铁路客运专线是世界上第一条时速350公里、运营里程长达1068公里的无砟轨道长大客运专线。近日,记者前往探秘这条集中了目前我国铁路现代化最新成果的线路。

铁路专线成风景长廊

据悉,为有效保护铁路沿线宝贵的耕地资源,武广客运专线在规划设计过程中尽量采用了以

桥代路的方式,全线共有桥梁684座、隧道226座,桥隧所占线路比例近70%。负责设计的有关专家表示,以桥代路举措可以减少武广客运专线对沿线地带的切割,节约土地约2500亩。在线路勘测设计中,武广专线则把隧道设置在地质构造简单、岩性较好的稳固地层,隧道以影响最小的方式通过,以减少对山林植被的破坏。

据悉,在武广客运专线桥涵下部、线路两侧以及车站站场,都选择了适合当地气候条件的乔木、灌木、草本植物进行绿化,最多的树种如紫穗槐、夹竹桃,武广全线俨然是立体的绿化生态长廊。届时,旅客乘坐武广高速动车组,由车窗外映入眼帘的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据悉,武广专线在施工中为保持水土,采取了边施工边防护的方式,比如在一般线路的边坡上铺植草皮或立体植被护坡;对于浸水路堤、桥梁锥体、大桥上下游50米范围河岸等特殊地点,则用片石铺设挡墙,这样不仅可以稳固土方,防止坍塌,而且能够有效防止水土流失和美化外观。

新路轨、隔音屏减低噪音

根据国内外研究表明,高速列车运行的噪音主要是轮轨噪音、空气动力噪音等组成。武广客运专线采用了先进的减震型轨道结构,其中包括了无砟轨道、重型无缝钢轨、新型扣件、弹性轨枕等新材料新设备,普通铁路列车通过时“咣当、咣当”的噪音不复存在。

据悉,在高速列车经过的噪音敏感地带,如居民区、学校、医院、城区等,武广全线设置了大量不低于3米的新型吸声式隔音窗、声屏障,加上线路两旁合理的植物搭配绿化带,有效减少了噪音的干扰,从而达到降噪环保和自然景观的协调。

专用设施排污治废

据悉,对旅客在车站、列车上遗弃的各类垃圾,武广铁路设立3个垃圾转运站,首先将各类垃圾进行分类,把可回收利用垃圾进行城市废品回收处理,对不可回收垃圾进行压缩除害,再由环卫部门统一处理。动车组定期更换的蓄电池则由厂家回收,进行专业处理,不会造成危险固体废物危害。对各类污水、动车组厕所集便器储存的污物处理,设立了多个污水处理场,进行自动、快速处置,从而达到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避免了污染。

铁路有关专家表示,在全世界越来越关注环境保护的背景下,高速铁路相对节约土地、能源以及污染较小的优势愈发明显。把武广客运专线建成一条环保、绿色生态的高速铁路,正是我国铁路现代化进程的重要标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