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煤矿总量控制在1万以内

2010-01-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温源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9日电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赵铁锤在今天召开的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表示,2010年将继续淘汰落后产能,关闭资源枯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和不符合产业政策的小煤矿,确保到今年底把小煤矿数量控制在1万处以内。

赵铁锤提出,关闭小煤矿主要做好三项工作,首先要加快推进资源整合

进度,严格执行已批复项目的资源整合进度安排,按照安全质量标准化矿井标准进行整合改造;其次要积极支持、引导大型煤矿企业整合地方小煤矿,通过资源和产权连结把更多的小煤矿纳入大型煤矿企业安全管理控制体系;此外,各地要用好煤矿整顿关闭“以奖代补”专项资金,充分发挥政策激励作用,探索建立小煤矿正常退出机制。

小煤矿数量多、科技装备水平低、从业人员素质不高等问题严重制约着煤矿安全生产。目前我国安全生产基础条件差、安全保障能力低的小型煤矿还有1万多处。2009年小煤矿产量仅占全国煤炭总产量的35%,但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占全国的近70%。赵铁锤表示,随着经济形势总体回升向好,煤矿安全又面临着新挑战。各类生产经营活动日趋活跃,对能源、原材料的需求将逐步增大,今年煤炭需求量可能高达31亿吨。在这种情况下,如何采取有力措施坚决遏制非法违法生产,将给煤矿安全生产带来很大压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