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外储增长不存在“无法解释”问题对资本项目仍保留必要管制

2010-01-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温源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9日电日前,央行公布了2009年末国家外汇储备数据。有分析认为,去年全年外汇储备增加4531亿美元,扣除同期贸易顺差1960.7亿美元和实际利用外资900.3亿美元,差额1670亿美元无法解释,即为“热钱”流入。就此问题,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种估算方法不够科学,得出的结论也

具有较大误导性。

该负责人表示,在分析外汇储备余额增加时,除考虑外贸和外商直接投资因素外,还应充分考虑服务贸易、个人、外债、证券投资项下的资金跨境流动情况,以及外汇储备本身的投资收益、货币折算等因素,绝不能仅作简单的扣除之后就宣称“无法解释”,甚至贴上“热钱”的标签。

该负责人称,由于相关管理要求,目前还不能披露投资收益和货币折算的具体数据,但不妨碍外管局选取有关数据作参照分析,从而使得出的结论更有说服力。他说,就当前掌握的数据而言,去年外汇储备的增长不存在“无法解释”的问题。

当前,有观点认为今年短期投机资金会加速流入我国。该负责人认为,我国经济发展态势良好,加之近期美元利率持续走低,银行、企业、个人等涉汇主体倾向于将境外资产调回并结汇,也不乏部分境外投机套利资金假借贸易、个人、外商投资等渠道,采取分散、渗透的方式流入。现阶段,我国对资本项目仍保留必要管制。今后将在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同时,不断加大对非法违规跨境资金流动的管理打击力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