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镀金”与“炼金”

2010-01-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朝鸿 我有话说

“两任村官呕心沥血带领一方求发展,六载离家鞠躬尽瘁引导万民奔小康”。读安徽凤阳县小岗村第一书记沈浩同志的先进事迹,笔者油然想到了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柄生前不久在第八届“中国农业人才论坛”上所说的一句话:大学生到基层去,不是“镀金”,而是“炼金”。沈浩六年的基层之路,分明就是一条“炼金之旅”。

作为下派干部,沈浩刚到小岗时,村民们认为他是来“镀金”的,并不欢迎。但沈浩以实际行动证明自己不是来“镀金”的,他把小岗村当成干事创业的“大舞台”、服务群众的“主阵地”、磨砺成长的“大熔炉”,把自己视为一名真正的小岗人,吃农家饭,干农家活,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扑下身子干事,一心一意富民。沈浩挂职的6年时间,小岗村经济社会发展最快,村容村貌变化最大,人均收入增长最迅速,村民得到实惠最多。沈浩在把小岗村带入发展新天地的同时,也真正地把自己“炼”成了熠熠闪光的“金子”。

“镀金”与“炼金”,虽一字之别,但境界却判若云泥。“镀金”者把挂职视为个人进步的“跳板”、仕途升迁的“资本”,“炼金”者把挂职视为体察社情民意的“窗口”、提升能力素质的“课堂”;“镀金”者身在基层、乡间,心在城市、机关,甚至干“私活”、谋“私利”,“炼金”者扎根基层,融入群众,心无旁骛,埋头苦干;“镀金”者总认为自己是个“官”,放不下架子,很难和群众打成一片,“炼金”者把自己视为“民”,和群众休戚与共,水乳

交融;“镀金”者爱上“短平快”项目,追求立竿见影,“炼金”者坚持打基础、谋长远,着眼持续、科学发展;“镀金”者把个人利益放在首位,遇到矛盾绕着走,碰到问题不开口,以期平安度日、顺利返程,“炼金”者视群众利益为根本,不畏千难万险,不惧流言蜚语,敢于攻坚克难,勇于破解难题;“镀金”者表面的“金光”经不住时间和风浪的淘洗,“炼金”者经过潜心历练,收获了真本领,增长了真才干。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都选派选聘了大批机关干部和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任职。从实际情况来看,这些人中,既有像沈浩这样的“炼金”者,也不乏敷衍塞责、投机取巧的“镀金”者。基层一线生活艰苦,矛盾众多,情况复杂,任务繁重,最能锻炼人,也最难留住人。对选派干部和大学生村官,派出单位和有关部门务必从严要求,严格管理,跟踪考察,对“镀金干部”及时批评教育,帮助改正,同时对埋头苦干、不计得失、群众拥护的“炼金干部”,要表彰和重用,从而树立正确鲜明的导向。通过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让“镀金”者难以立足,“炼金”者层出不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