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兖矿集团以技术创新推进发展方式转变

2010-01-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吴玉华、王艳芹 我有话说

本报讯在当前电煤供应紧张的形势下,山东兖矿集团以刚刚荣获国家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的两项技术为龙头,不断完善技术创新,确保电煤的充分供应,履行国有企业的神圣使命。

这两项技术分别是“高效洁净煤制甲醇与联合循环集成系统的研发和示范”和“自动化放顶煤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及其在国

内外的应用”。兖矿集团董事局主席耿加怀说,集团正以技术创新为企业发展的助推器,推进发展方式的积极转变。

据介绍,多年来,兖矿集团认真落实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完善技术研发和资金保障机制,强化科技管理。在专业公司及基层生产经营单位,建立涵盖化工、电铝等产业的技术创新研发机构,初步形成多产业、多层次的技术创新运行体系。与清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10家单位,共同组建新一代煤化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与中科院、中国矿业大学、山东大学等国内10余家科研机构和院校,建立长期协作关系,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兖矿技术中心设立了“国家专利工作交流站”。近两年时间,兖矿集团累计完成科技成果231项,获上级科技进步奖176项,取得各类专利73项,形成国家技术标准1项。

兖矿集团以科技创新作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有力支撑,作为“科学发展、安全发展、有效发展、和谐发展”的重要保证,立足资源型企业实际,积极培植发展接续产业,坚持科研与生产、当前与长远、自主创新与开放式研究、专业研究与群众性技术革新“四个结合”,实现“突破一批关键技术、突破形成一批自主知识产权、突破建设一批创新平台、突破参与制订一批行业标准、突破一批品牌创建”的“五个突破”,投入科研资金1.02亿元,完成科技成果98项,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42项,获得“山东省产学研合作创新突出贡献奖”,被确定为“国家级创新型试点企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