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生导航自今日始

2010-01-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陈续 通讯员 蔡丽丽 我有话说

朱大振,安徽大学2009级自动化专业学生。在大一学期结束之时,他谈起自己大学生活的收获有三条:基本适应了大学生活,对专业内涵有了进一步了解,开始进行职业规划。

在安徽大学,像朱大振一样在大一学习、生活就如此条理清晰的同学有很多。他们异口同声的感谢学校的“大学生启航工程”。

导生制度引导成长

“学姐,大学的期末考试跟高中的有什么不同?”在桔园宿舍,一群女孩围着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蔡小晓问长问短。这位大一新生口中的学姐,是安徽大学192名“导生”之一。

导生制度是安徽大学大学生启航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针对普遍存在的大学新生学习目标不明确和学习方法不适应、人际交往状况不佳等问题,安徽大学2008年开始在全校实施起航工程。而从高年级本科生、研究生中选拔品学兼优的学生担任班级导生,通过讲座、小组讨论、交流会等形式,指导新生的学习与生活。

一个个导生们深入新生的课堂、宿舍,活跃在新生班级集体活动中,为学弟学妹拨亮心中的“明灯”。导生们创新工作方式,自制问卷调查新生的困惑,针对问题进行帮助;每月例会采用情景剧的形式描绘工作场景,一起分析、研究工作方式。

职业规划确立方向

“翟老师的课很生动,我们现在很有兴趣关注自己学业和职业规划,在判断事情可行性、执行力方面,老师给了我们很多好建议。”2009级生物科学类专业的刘珊同学所说的是生命科学学院翟琰吾老师,教授的是《大学生职业规划课程》。

让大一新生明晰自己的专业和职业定位,是安徽大学起航工程的重要内容。学校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调整至大一第一学期,选拔优秀的任课教师,并把课程内容,扩充到新生适应性教育、国防教育、安全教育、职业规划。同时,《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建设逐渐规范化,教师集体备课,经常交流教学经验,不断创新教学模式,提高教学质量。

开设《专业导论》课程、开展体验性实践教学、安排新生参观各类实验室……以职业规划为“龙头”,安徽大学形成了对大学生进行专业兴趣培养和学习能力教育的良好氛围。

文化体悟润物无声

2009年12月9日,外交学院副院长郑启荣教授应邀到安徽大学磬苑校区做题为《当前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的报告。郑教授精辟分析当前国际形势特点、中国的机遇和挑战以及中国外交道路和原则,并寄语大学生:胸怀祖国,放眼世界,肩负起祖国建设和世界发展的时代责任。

“郑教授对‘北京共识’的解读,使我们对祖国外交现实能保持一份清晰和清醒的认识,学会更加全面地看待问题。”2009级政治学系政治学类专业的张昊同学在听完讲座后说,学校的“磬苑讲坛”让自己在大学文化浸润下走向成熟。“磬苑讲坛”是安徽大学大学生启航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讲坛以“诚信・励志、创新・成才”为主题,引导学生了解大学、了解社会、了解人生。自2008年9月开设至今已邀请专家做了20多场报告。

为了配合“大学生启航工程”,安徽大学还精心打造校园文化艺术节和“大学文化对话”等平台,把传播先进文化与弘扬民族精神相结合,把加强审美教育与提升创造美的能力相结合,升华校园文化的育人内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