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现代艺术促进东西方文化交流

2010-01-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萨格勒布记者 赵嘉政 我有话说

“水墨画是中国文化艺术中的瑰宝,而在克罗地亚举行中国水墨画展览则到目前为止还是第一次。我们可以把这次展览看做两国文化交流的一个新篇章”。随着克罗地亚议会议长的宣布,中国当代水墨艺术展东欧巡回展览在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艺术雕塑馆隆重开幕。

议长贝比奇先生在致辞中说,几个世纪以前,马可・波罗

就首次将中国这个东方神秘国家的知识和艺术带回了克罗地亚,也传播到了欧洲各国,今天,中国已经不再神秘,但是中国现代艺术的发展仍然能为欧洲带来很多新的气息。他表示非常高兴几个月前刚刚到中国访问,能够亲眼看到中国现代化的面貌。他希望两国的艺术家多进行双向的交流,建议克罗地亚艺术家多去中国看一看,以便更好地了解这个东方国家的文化底蕴。

此次当代水墨艺术展由中克两国文化部主办,由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承办,共展出来自国内38名艺术家的64幅各类作品。这些艺术作品将在克罗地亚展出一个月时间。前来参加开幕式的深圳市文体旅游局的有关同志向记者介绍,此次艺术展的前三站分别是波兰、罗马尼亚和匈牙利,之所以选择克罗地亚作为最后一站,是因为中克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一直很频繁,而克罗地亚对于中国现代艺术的发展也很感兴趣。前三站展览都受到了当地艺术爱好者的热烈欢迎,前来参观的人们络绎不绝。而克罗地亚展览仅开幕式就吸引了近三百多位社会名流和艺术界人士前来,可见这个国家对于中国文化的推崇程度。

组织展览的艺术总监表示,“墨非墨”指的是此次展览的主要展出作品都是用水墨的形式来创作的。虽然展品有绘画、书法作品,还有一些形象化的纸质作品和雕塑作品,但基本上都只采用了“墨”,并未用“彩”。而“非墨”则是要告诉人们,这个“水墨”并不是中国古代历史上的传统水墨艺术,而是融入了现代中国文化气息的“新墨”,也就是说,“此墨非彼墨”。中国最近三十年的发展令世界瞩目,但中国文化艺术领域的发展和提高并不为世人所熟悉,所以这次展览就是要让外国朋友看到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新特点。另外,这些水墨作品除了充分体现中国当代艺术家独特的审美角度和对于水墨这种传统艺术的新思考以外,还更多地融入了西方艺术的一些特点。这些作品实际上都是艺术家们用水墨配合光线原理和浓淡变化创作出来的。这些使用了西方绘画手法的作品会让西方的观众觉得似曾相识却又是另外一番图景。在当今世界一体化趋势越来越明显的背景下,文化艺术的融合与共生是可能的,也是必要的。

艺术总监还表示,以往西方的艺术界人士和艺术爱好者在欣赏中国书法、山水画等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艺术作品时不可避免地会遇到文化差异引起的障碍,而现在这些作品则蕴含着西方观众能够识别的元素,显示出了东方文化的内容和内涵,所以能更好地被接受。

(本报萨格勒布1月1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