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强调维持紧密同盟关系

2010-01-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 严圣禾 我有话说

1月19日,日本、美国采取静悄悄的方式,庆祝新版《日美安保条约》签署50周年。

1960年1月19日,日本首相岸信介与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在白宫共同出席了新版《日美安保条约》签字仪式。如果说签订于1951年的旧《日美安保条约》只是为了使美国对日本的军事占领合法化,那么规定美国有义务保护日本但日本也必须向美

国提供军事基地的新条约,则标志着两国结成了同盟关系。

19日上午,日本海上自卫队与美国海军在神奈川县的横须贺基地内共同举办了《日美安保条约》修订50周年的纪念典礼。但出席的只有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自卫舰队司令官杉本正彦、美国海军第7舰队司令约翰・伯德及驻日美国海军司令理查德・雷恩等人。日本的国会议员、政府官员以及美国驻日大使馆的相关人员并未到场。

当天,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发表谈话,称赞《日美安保条约》作用重大,表示为了以适合21世纪的形式深化日美同盟,日本将和美国共同行动并希望在年内显示成果。鸠山说,日美安保体制不仅对日本的安全,而且对亚太地区的稳定与繁荣做出了巨大贡献。鸠山表示,由于日本不持有核武器、不做军事大国,因此在确保日本的和平与安全方面,基于《日美安保条约》的美军威慑力将和日本自身的防卫力一同继续发挥重大作用。

此次日美庆祝《日美安保条约》修订50周年,最大的看点是两国的外交和国防部长联名发表了一份共同文件,其内容不外乎积极评价日美同盟在过去50年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两国在今后继续维持紧密同盟关系,从而共同应对各种挑战。当然,文件也提到了目前各方所关注的驻日美军基地的问题以及朝核问题,但并没有什么新鲜的表述。在谈到中国时,双方都表示欢迎中国在国际社会发挥“负责任的、建设性的作用”,强调日美两国都将致力于发展与中国的合作关系。

日本外务省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日美结盟50周年并不需要敲锣打鼓地来庆祝。但日美两国的纪念方式还是让人感到有点冷清。特别是两国外交和国防部长共同发表的这份文件,还是日本外相冈田克也在上周与希拉里会谈时仓促决定的。如果日方没有努力争取让冈田在夏威夷与希拉里见上一面,也许19日连这份共同文件都没有。

不少日本媒体批评鸠山政权上台之后不够重视日美关系,特别是在美军驻冲绳普天间机场的搬迁问题上失去了美方的信任,所以日美关系才会在结盟50周年之际出现危机。

不过,情况也并非像这些日本媒体所描述的那么糟糕,日美两国政府继续维持和加强同盟关系的决心仍然非常坚定。日本在安保问题上依然完全离不开美国。而美国为了维护其在东亚的战略利益以及解决阿富汗等国际问题,也少不了日本这个盟友的大力配合。在上周举行的日美外长会谈中,双方一致表示,基地问题虽然重要,但只是日美关系中的一小部分。两国今后将开始共同研究如何进一步深化同盟关系。这也是去年11月奥巴马访日时鸠山所提出的倡议。据悉,日美两国将在今年上半年再次召开由外交和国防部长参加的2+2会谈。双方还有意在今年11月趁奥巴马访日出席横滨APEC峰会之机发表一份重新定义日美同盟关系的共同宣言。

可见,尽管日美两国之间时常会出现一些矛盾和分歧,但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日美同盟关系不仅仍将持续,日美的军事合作关系还有可能得到进一步加强。

(本报东京1月1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