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物名片

2010-01-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生命舞者:杨丽萍

2003年,由杨丽萍主创的《云南映象》成功演出。这部大型原生态歌舞剧,目前已经在国内巡演300场,其上座率和购票率高达100%,创造了中国舞台阵容最大、巡演时

间最长、所到城市最广、演出场次最多、票房收入最好等6个第一。从一名舞蹈演员到一名成功的民营文化企业家,杨丽萍成功完成这一人生“跳跃”。

掷地有声的舞台经典背后,跳动着舞蹈家杨丽萍的曼妙身影。她的舞蹈呈现了云南这块土地上生命的韵律。

看杨丽萍的舞蹈,你会真正体会到云南人身上的特质―――热情、敦厚、野性、纯净、友善。看杨丽萍的舞蹈,你就能感受云南特有的文化。(杨亮)

纳西鬼才:宣科

纳西古乐被中外一致认定为“活的音乐化石”、“广陵绝响”。“纳西古乐”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纳西族作为安魂曲的《白沙细乐》,另一部分是我国古代道教洞经音乐。而成功发掘并将纳西古乐推向世界的正是宣科――一个和“纳西古乐”一样富有传奇性的人物。

宣科生于1930年,云南丽江人,汉藏纳西的混血儿。正是他,成功地发掘、整理了流传于丽江地区的多首纳西族民乐和已在内地几乎绝迹的洞经音乐、诗词曲牌,并在此基础上再创造。他的发现,使已经沉睡了1000多年的音乐重新焕发生命力。

宣科的大研纳西古乐会空灵、虚幻、唯美,古老的丝竹使人心律震颤。根植于绚烂民族文化沃土的纳西古乐会成功地与现代旅游业结合,催生了古老文化遗产的现代价值,成为云南文化产业花园里的一朵奇葩。(杨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