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技术助力教学改革

2010-01-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姚晓丹 我有话说

近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了《第2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12月,我国网民已达3.84亿,互联网普及率进一步提升,达到28.9%。网络信息技术的提升使工作、生活越来越方便、高效,足不出户可知天下。但信息技术应用到教学上就显得效果有限。很多英语老师表示,在英语课堂

上,错综复杂的语法,填鸭式的教学依旧是主流。四川省绵阳市第八中学英语教师冯德勇做了一个问卷调查,“你的英语老师课堂上使用多媒体吗”一题,选择“经常使用”的学生仅有7.8%。

传统教学模式效率不高

与此同时,一些学校功能先进的电脑并没有充分利用到教学上,而是作为“硬件建设”摆放在计算机教室,供学生使用的次数寥寥无几。相关专家认为,重视网络的游戏功能,轻视网络的学习功能是当前社会上形成的一个误区。提起网络,就和游戏有关、同网聊有关。因此,一方面一些教师、家长视网络为洪水猛兽,另一方面,在一些学生心里,新技术带来的更多是娱乐。一位中学生告诉记者,“电脑、网络是新玩具”。做两个小时作业,作为奖励,家长把电脑打开,能玩半小时“三国”,和朋友聊一会儿视频。新技术不能应用于教学,似乎是一个较为普遍的现象。

拿英语教学来说,国家《英语课程标准》研制专家核心组成员张连仲教授指出,我国学英语的总人数比世界上以英语为母语国家的总人数还要多。但传统教学模式下效率往往不高。“应试型”英语、“聋哑状”英语、“中国式”英语是学界和民间对传统英语教学模式弊端的三种概括。

背教辅、背练习题,校园角落、自习室到处是埋头苦读的学生,从小学开始学习的英语课,耗时不少,能力提高上显得事倍功半。课堂上,包括一些课外培训机构,教授英语的途径大多是归纳必考句型、收集语法规律,为考试成绩服务。很多学生表示,四级、六级等英语能力证书通过了之后,依然对英语很陌生,和外国人交流不敢开口,甚至闹出笑话。

网络技术首先在游戏产业产生变革

青少年过度关注网络的游戏功能也会带来负面影响,河南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李乔认为,网络的发展首先在游戏产业掀起变革。2008年,当金融风暴席卷全球,中国网络游戏产业却逆势上扬,成为经济新的增长点。2008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为183.8亿元人民币,比2007年增长了76.6%。与此同时,网络暴力游戏引发的未成年人犯罪问题也日渐突出。

网络暴力游戏通常会伴随着杀怪物、杀人,在游戏中生命只是一种符号,玩家在杀死一个又一个生命符号时,不必有怜悯之心,也无罪责感。而网络暴力游戏的设计者都竭力将暴力游戏的场面设计得更更逼真。相关专家指出,长期接触暴力游戏,会使未成年人分不清虚拟网络和现实世界,形成一种麻木的生命观。

李乔认为,网络暴力游戏里,拳头、武器才是硬道理,人物之间发生矛盾时,不是靠讲道理或其他合理方式解决,而是以暴力方式解决。未成年人对暴力游戏接触多了,往往会产生这样的心理定式,即暴力是解决矛盾最有效的手段。

而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有不少就是由于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暴力游戏引发的。“减少网络游戏对青少年的危害当务之急是要大力开发具有国内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寓教于乐的、有益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网络产品”李乔说。

数字化出版,重视互联网的学习功能

一方面是厚厚的课本,一方面是网络游戏的色彩斑斓,对学生的吸引力孰轻孰重就不言而喻了。北京大学学生张杰告诉记者,自己上中学时,不喜欢背书,“再好的知识点读三遍也厌了”,怎样才能使二者的优点结合起来呢?

去年7月,电影《终结者》曾经的主演、美国加州州长施瓦辛格宣布,纸质课本在加州终结。加州的电子课改首先从数学、物理、化学等课程开始,最终包括所有课程。电子化、网络化进入学生的学习生活。

随着全球数字化的发展,我国数字出版也已经被写入了《国家“十一五”文化发展纲要》、国家新闻出版业“十一五”的发展规划。我国数字教材也如网络从web1.0发展到web2.0一样,正从单一化向网络化、立体化迈进。

作为教材出版界的“龙头大哥”,2009年6月,人民教育出版社推出中国首部网络教材――“英语互动Q学堂”,在网络教材立体化设计上进行了全新的尝试。“英语互动Q学堂”以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英语(新目标)》内容为蓝本,基于新加坡创而新公司自由风exFree.com网络语言学习平台上开发而成。教育部教材审定委员会专家组组长、中小学英语教材主编刘道义认为,人教社《英语(新目标)》网络教材借助网络数字化优势提供虚拟情境语境,能很好地帮助学生通过语境化的语言输入感知、理解语言。网络教材使文字、声音、图形、图像、动漫合为一体,使教材立体化,使学习过程生动有趣。同时可以多层次、多角度地呈现教学内容,对学生形成视觉和听觉等感官上的刺激,帮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建立情境与语言之间的联系。

人教社相关负责人认为,数字出版真正的转折点也是赢利的标志,在于教材出版的数字化。他表示,目前在教材的审定工作中,出版社同时需要上交教材的配套光盘等产品,正是出版数字化的首要阶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