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安实施干部教育网络培训效果好

2010-01-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熊应进 我有话说

日前在西安市委组织部、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共同主办的干部网络教育培训模式研讨会上,20个省市组织部门和广播电视大学有关领导、“关中-天水经济带组织部门有关领导对西安网络教育培训模式给予充分肯定。西安市干部教育在线开通一年多来,初步建成硬件与技术建设、教学管理体系、支持服务体系、质量监控四个标准的学

习平台体系。有效扩大干部教育培训受众面,网络培训开通当年培训处级干部1200人,去年又培训干部 2400 余人。

西安市干部教育在线网站是集干部教育培训教、学、管、考为一体,功能较为齐备、大容量、系统化的培训平台。由学习导航、信息中心、学习中心、在线考试、活动园地、接待中心等六大模块组成,建立了干部培训的“课程超市”和“学分银行”。培训方式以远程教育培训为主,辅以适当的面授、考察和班组主题活动等形式,整合了社会各方优质教学资源,汇集了不同方面的名师、名教。培训考核包括过程性考核和终结性考核两个部分。实行学分制教学管理,由学员根据培训要求,通过网络学习平台选择确定个人学习计划,以不脱产网上自学为主,辅以网上答疑、网上论坛、班组活动等多种助学方式,完成学习内容。为广大干部提供了灵活便捷的,多方位个性化的培训服务,缓解了干部教育的工学矛盾,提高了培训质量和效果。

西安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平台使用十分方便,平台由主站和子网站构成地域,共享互联网接入端口,使用单位和学员可直接访问。为了充分发挥网络教育培训的优势,实施“西安市干部教育在线”的功能定位为学时补差性与系统教育培训相结合。在线的课程分为必修单元、选修单元和拓展单元。必修单元唯一,紧扣形势任务,围绕中央决策和市委中心工作安排教学。同时,网络平台现已建构“132”学习支持服务模式。学习支持服务体系包括学员支持服务需求调查、支持服务项目内容、支持服务实现路径、各支持服务方式的优化整合等,“1”指组建一个网络培训基地支持服务中心,负责教育培训基地的支持服务工作统筹协调;“3”指提供教育培训学习支持服务、心理咨询支持服务和社区文化支持服务等三方面的支持服务内容;“2”指在提供两种支持服务方式。即以网络基地呼叫中心(电话及短信)和数字网络两种为主。

平台还实施了“三维四级”的质量监控运行体系,加强了教学质量、管理质量与支持服务质量的“三维”质量保证。教学质量保证从教学资源质量、教师教学水平和学员学习状态等三方面要素进行考评;管理质量保证主要是对学员、教学平台和班主任工作等三方面管理要素的考评;支持服务质量保证主要完成对培训基地的系统服务质量、呼叫中心服务质量和培训环境的文化服务质量等三个节点的考评。“四级”是指市委组织部、干教办、网络培训办公室、班主任四个层级。具体研究探寻履行质量保证的工作步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