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什么样的魅力使公安文化深入人心

2010-01-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宋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公安情报系主任、副教授

□本报记者罗旭

从公安实践中凝练而来的“公安文化”,体现了公安民警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也正是其独特魅力的源泉所在。

2010年伊始,小说《潜伏》的作者龙一开始酝酿一部公安题材的新作。日前,公安部联合中国作家协会共同组织了作家进公安监管场所采风活动,这次活动不仅聚集了众多知名作家参与,也进一步引发了人们对公安文化建设的关注。

从一年一度的公安“春晚”到家喻户晓的电视剧《任长霞》,从“马天民”式好民警到“京城最帅交警”孟昆玉,从全民评选“中国骄傲”到网上征集改善交通环境意见……从实践中锻造和凝聚的公安文化与时俱进、蓬勃发展,引领了社会正气,密切了警民关系,成为独树一帜的社会文化现象。近日,本报记者就公安文化建设的话题采访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公安情报系主任、副教授宋强。

从公安实践中凝练而来的“公安文化”,体现了公安民警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也正是其独特魅力的源泉所在

记者:公安队伍是一支执法的纪律部队,这支队伍所拥有的“公安文化”,到底是怎样一种文化?

宋强:公安文化简单地表述,就是长期以来公安工作实践的丰硕业绩和广大人民警察的精神风范所铸就的具有鲜明行业特征的观念体系。它属于意识形态的范畴,但往往通过一定的行为方式和物化形式外化显现。其内涵具有内外两个方面的指向:对内,塑造人民警察的精神气质和品格;对外,树立人民警察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形象。

时任公安部政治部主任的孙明山同志2003年5月在江苏省张家港市召开的全国基层公安文化示范点工作现场会上的讲话中,将公安文化表述得非常明确:“公安文化内涵丰富,核心是塑造新时期的人民警察精神,提高整个公安队伍的文化层次,增强队伍战斗力。”

记者:公安“春晚”成为文化大餐,电视剧《任长霞》引起强烈反响,“京城最帅交警”孟昆玉受到青少年崇拜,什么样的独特魅力,使得公安文化如此深入人心?

宋强: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新中国60华诞,也是公安部建部60周年。这份喜悦背后是全国200万人民警察不懈努力付出的艰辛汗水,是10768名英勇牺牲、近16万名因公负伤的人民警察洒下的热血。艰巨复杂的斗争实践和丰富多彩的警察生活,赋予了公安文化旺盛的生命力和巨大的感染力,并使其成为树立民警良好形象、改善执法环境、密切警民关系的重要媒介。

前不久,“为祖国放歌”全国公安系统文艺汇演在北京举行,参加汇演的节目均是2007年以来新创作的作品。这些作品以大练兵、大接访、大走访以及加强信息化建设、执法规范化建设和构建和谐警民关系“三项建设”等工作重点为素材,反映了公安机关的职责使命、民警的牺牲奉献、新时期警民关系等主题,描述了民警执法执勤和生活中的喜怒哀乐,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从公安实践中凝练而来的“公安文化”,体现了公安民警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正是其独特魅力的源泉所在。

公安文化品牌项目亮点纷呈,拉近了公安机关与人民群众的距离,为构建和谐警民关系发挥了重要作用

记者:近年来,公安文化建设进展情况如何?

宋强:首先,公安文化品牌项目亮点纷呈。公安“春晚”、“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公安文化基层行”等活动影响力日益扩大,内蒙古“警察音乐会”、天津“公安文化周”以及各地普遍开展的“警营开放日”、“110活动日”等已经成为品牌项目,《警察故事》、《交通警察》等影视剧也不断涌现,这些产品拉近了公安机关与人民群众的距离,为构建和谐警民关系发挥了重要作用。

其次,公安部先后召开了全国公安文化建设示范点工作会议,成立了全国公安文联,举办了全国公安文化论坛等,公安文化建设已经跳出简单的“吹拉弹唱”,更加注重警察精神的弘扬、行为规范的养成、整体素质的提高、机制制度的和谐、警民关系的改善和良好形象的树立,成为推动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的重要手段。许多地方把“文化育警”、“文化强警”作为队伍建设的重要指导方针,取得了良好效果。全国公安文化建设已经初步形成了作用彰显、点面结合、蓬勃发展的局面。

记者:今后,公安文化将会有什么样的发展趋势?

宋强:当前,公安警务管理模式正由封闭、静态的被动型管理向开放、动态的服务型管理转变。新的公安警务方式呼唤着公安文化建设的新成果。

今后,应该坚持把公安文化建设与打造“亲民公安”品牌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文化育警、文化强警的新路子,进一步激发广大民警献身公安事业的热情和建功立业的事业心,奏响公安文化弘扬正气、抨击邪恶、讴歌真善美的主旋律,使公安文化成为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助推器。

以鲜明价值观为核心的强势公安文化形成,对公安民警的激励的效果是巨大的,而且是长久的

记者:这些年公安系统英雄辈出,从任长霞、王法金到宋文博、杨金波,他们的出现与公安文化建设有什么联系?

宋强:文化一旦形成较为稳定的模式,就不仅在本领域内发挥作用,而且也会通过各种渠道对社会产生影响,公安文化也是一样。

公安民警举止和警务活动都以民警的核心价值观作为基本准则。一段时期以后,就会形成以鲜明价值观为核心的强势公安文化。在这种鲜明价值观和公安文化的指引下,公安民警按照一致的准则行动并自我激励,这种激励的效果是巨大的,而且是长久的。

任长霞、王法金等人身上,典型地熔铸着“忠诚可靠、秉公执法、务实创新、无私无畏、甘于奉献”的人民警察精神。公安文化的终极目的,就是培育这种精神并使之得到发扬和继承,从而转化成强大的战斗力。

记者:互联网的发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工作方式,也对民警的思想产生了冲击。新的历史背景下,推进公安文化建设的首要任务是什么?

宋强:面对新的历史条件下人们思想多元、多样、多变的特点,更需要用特色鲜明的公安文化培育警察的核心价值观,抵御各种错误思潮的冲击和影响。

一些地方的成功实践充分说明,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与公安文化建设有机结合,通过积极健康、催人奋进的文化产品和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文化活动,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广大民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破解这一难题,增强民警抵御各种错误思潮冲击和影响能力的重要途径之一。

同时,我们还应当看到,在信息时代,面对涉警舆论日益严峻的形势,也迫切需要我们用优秀公安文化产品讴歌警察的牺牲奉献精神,展示民警的酸甜苦辣,进一步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