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高校体育文化建设的意义与途径

2010-01-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葛鸿 我有话说

高校校园体育文化,是校园中一种特殊的文化现象,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高校校园体育文化建设,对于塑造大学生的健康体质和完整人格,培养终身体育意识,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以及全面推进素质教育,都具有重要意义。

高校校园体育文化是在一定社会政治、经济、教育、文化、体育等条件的基础上,由高校

全体师生员工共同创造的体育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高校校园体育文化可以划分为三个层面:一是物质层面。包括校园的体育建筑、场地、环境、器材,校园的绿化环境、雕塑、报栏、橱窗和师资队伍等。二是精神层面。包括全体成员的体育意识、体育精神、体育情感、体育道德、体育理想、体育行为习惯等。大学体育文化是一个学校精神面貌的体现。三是制度层面。包括体育教学、体育课外活动、体育科研、体育竞赛、体育协会、体育交流等体育活动的政策、体制、组织、规划。上述三个层面相互联系,相互促进,共同发展。高校体育文化建设以体育物质文化建设为依托,体育制度文化建设为表征,体育精神文化为核心,反映着高校师生整体的体育精神风貌。

加强校园体育文化建设有着不可忽视的意义。其一,它有利于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在大学校园里,繁忙的教学科研工作,紧张的学习生活,使师生感到疲劳和焦虑。而丰富的校园体育文化,不管是竞技项目还是休闲项目,普遍都带有浓厚的娱乐色彩,这正迎合了师生的生理、心理特点和文化需要。在这些活动中,师生暂时忘掉了工作和学习的烦恼、焦虑和紧张,获得了精神的愉悦与自由。并且,通过活动还能达到陶冶情操,净化心灵的目的。美国一位心理学家研究表明,参加体育活动可以成功地减轻大学生在考试期间的紧张情绪。人们还发现,一旦出现忧虑和烦躁,只要放松慢跑一定的距离,不愉快的情绪波动就会慢慢消散。

其二,有利于终身体育意识和行为的培养。校园体育文化建设,不仅可以使学生掌握科学的体育方法,还能提高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使其养成终身体育的意识。校园体育文化是学校教育的组成部分,学生在体育文化环境中学习、生活,体育以文化的形式传播信息,在不知不觉中受其感染、暗示或对其进行模仿,逐渐形成了敢于进取、克服困难、顽强拼搏的性格和品质。通过参加校园的各种体育活动,可以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提高对环境的适应能力。精彩的体育表演和体育赛事能够激起学生对美的向往和追求,领悟到体育锻炼的乐趣和价值,为学生形成终身体育意识打下坚实基础。

其三,有利于健全学生的人格。作为校园体育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体育竞技精神所追求的“更高、更快、更强”不断超越的精神,能够激发大学生形成积极进取、不断超越的奋发向上精神,有利于在学生中间形成集体主义观念,对学生健全人格的形成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因此,校园体育文化建设,在一定意义上也是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其四,有利于学校素质教育的开展。校园体育文化活动与其他课堂教学共同担负着育人的责任,在培养学生素质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丰富多彩、健康活跃的校园体育文化可以弥补其他领域教学的不足,也为学生个性充分展现创造了理想的环境和条件,从而有利于学生发现、培养、发挥自己的兴趣爱好、优势和特长,增强自信心和社会活动能力,养成生动活泼、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和行为方式。

加强高校校园体育文化建设的现实途径包括:1、加强体育意识教育,树立正确的体育观。体育锻炼不仅是一项运动,而且是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应成为高校师生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内容。因此,当务之急是转变传统的体育观念。一方面,在教学中要增强对学生体育意识和健康意识的教育,培养学生自觉参与体育锻炼的兴趣和习惯,使学生在潜移默化的教育过程中受到良好的体育思想教育,成为身心俱健的高层次人才;另一方面,要把当前体育教育与终身体育教育有机地联系起来,使学生牢固树立终身体育的观念。

2、优化高校体育教学内容。体育教学内容是体育教学的载体,教材内容的合理性、科学性、可接受性对建设校园体育文化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选择体育教学内容时要充分考虑到学生的学习价值,要选用那些兼具民族性与世界性、健身性与娱乐性、科学性与可接受性的教学内容。对于那些无法贴近学生未来生活和职业,缺乏实用性与时代感的内容,以及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因受竞技规则的限制被动掌握甚至不易掌握的内容,应予以删除,以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对体育文化的需求和兴趣。

3、利用校园网络,丰富校园体育文化生活。各高校应充分利用现代网络技术所提供的便利条件,建立校园体育网页,为校园体育文化建设提供服务支持。首先,应抓好教学内容信息的开发,为大学生提供体育教育教学服务;其次,应建立网上体育俱乐部,多媒体教室及阅览室,为学生提供体育学习的空间,并开设校园通讯,体育赛事,院校交流,体育培训,体育消费指南,体育欣赏,体育康复,心理健康咨询等栏目,以丰富校园体育文化生活,还可以运用网上电子邮件进行体育交流或建立网上光盘塔,为学生提供自主学习的方式。

(作者单位:黑龙江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