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公正司法 真情为民

2010-01-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十多年如一日,她用女性特有的耐心、细心和温馨,将司法温暖和人文关怀播撒传递。

十多年如一日,她不为名趋,不为利动,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守护着法律的天平。

十多年如一日,她笑对村民百姓,甘处家长里短,以平凡之职践行着司法为民。

……

她,就是江苏省靖江市人民法院江阴园区人民法庭

副庭长陈燕萍。

19日上午,北京人民大会堂三层小礼堂,陈燕萍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这里举行。

一身制服的陈燕萍走上讲台,深情讲述了自己在基层人民法庭工作14年的亲身经历――1996年,32岁的陈燕萍主动要求到基层法庭工作,一干就是14年。14年来,她忘我工作,满腔热情地办好每一起案件,妥善解决每一个纠纷,共审理3100多起案件,无一错案,无一投诉,无一引发上访,被誉为“平民法官”,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模范法官等称号。

其他报告团成员也分别走上讲台,从不同角度讲述陈燕萍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

“陈燕萍摸索出一套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的工作方法,这就是:用群众认同的态度倾听诉求,用群众认可的方式调查事实,用群众明白的语言释法析理,用群众信服的方法化解纠纷。”在报告团成员、泰州市女法官协会副秘书长卢爱华眼里,陈燕萍是人民信服的好法官。

“我一次次被她那种锲而不舍的工作精神所感动,被她那份善良和威严同在的司法情怀所震撼。”报告团成员、江苏省靖江市广播电视局总编室主任余峰用亲眼看到的一个个细节和故事,向人们描绘着陈燕萍给自己带来的认识变化。

……

掌声一次次在小礼堂内响起。700多位来自政法系统的干警用掌声向这位平民法官表达敬意。

“陈燕萍身上最值得学的一点,就是密切联系群众,真正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耿沛宇正在国家法官学院学习,这场报告会仿佛是一堂“特殊的课”。

报告团成员、靖江高级中学学生徐楚焱,动情地向人们讲述陈燕萍多年来无私帮助她的同学何小敏的故事:父亲病故,母亲弃家出走,脸上长了神经性纤维瘤的何小敏从小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是陈燕萍帮孩子筹钱治病整形,恢复了健康和自信……

小礼堂外,和陈燕萍相识多年的江苏省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瞿廷英感受颇深:“听了报告会,我对陈燕萍更了解了。她很平凡,但又很不平凡,事迹很感人。我们要向她学习,走近群众,把基层作为服务百姓、建功立业的最好舞台。”

“我最大的体会是:当好基层法官,就要有一颗爱民之心,就要融入百姓之中,就要用真情办案。”陈燕萍的话,是一位法官的切实体会。

掌声,再一次响起。

这掌声,是一种敬意,更是全国近20万法官的共同心声……

(据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记者李斌、周英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