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东滩煤矿20年产煤超亿吨

2010-0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李亚南 记者 赵秋丽 我有话说

本报讯近日,我国目前最大的立井煤矿――山东兖矿集团东滩煤矿迎来矿井投产20周年的喜庆日子。20年来,东滩煤矿紧扣科技、管理、质量三个经济增长点,全力推行“安全确认胜峰管理法”,实现了在全国立井煤矿经济效益连年夺冠的良好发展态势。20年来,该矿累计向国家贡献煤炭超过1亿吨,实现利润超过4

6亿元,矿井总产、区队单产、经济效益、安全生产等多项指标连续9年居全国同类矿井前列。

东滩矿是我国上个世纪80年代自行设计建设的年产400万吨的特大型现代化矿井。这个矿坚持走提高科技水平和劳动者素质的内涵式高产稳产发展之路,合理集中生产,并以建设600万吨自动化、信息化工作面为龙头,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优化采区设计,提高工作面生产能力。目前,每个采区可采储量由1500万吨增加到3000万吨以上,矿井开拓煤量可采期保持在8年以上。

为保证企业安全高效,东滩矿坚持机制、装备、队伍三者并举,通过不断深化改革,结合生产实际,大胆进行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该矿大力推行手指口述“安全确认胜峰管理法”,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责任明显增强,“三违”现象大幅减少,目前,手指口述“安全确认胜峰管理法”已成为该矿安全生产的制胜法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