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铁路多措施方便旅客购票

2010-0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金桀、王小润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0日电铁道部今天宣布:2010年春运将从1月30日持续到3月10日,为保证旅客买票便利,全路共开设售票窗口17165个,比日常增加4846个,同比增加2904个;针对学生客流提前形成的情况,北京西站已在1月上旬办理学生票32万张。

铁道部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高晓兵今天在此间召开的春运新闻

发布会上介绍,今年春运的特点是节前客流相对缓和,节后客流高度集中。今年春节较往年晚,学生放假集中在春运前,节前客流高峰叠加情况相对有所减弱,但铁路春运客流增长态势不会改变。

高晓兵强调,随着石家庄―太原等新建客运专线和高速铁路不断通车运营,一批“和谐号”高速动车组和新造客车投入使用,铁路客运能力得到提升,但相对日益增长的春运高峰客运需求,铁路运输能力仍然不足。铁路部门将最大限度释放运输能力,最大程度方便旅客购票。

对外来务工人员,今年铁路部门在北京铁路局、广铁集团办理外来务工人员团体往返票的基础上,将这项服务拓展到全国具有始发列车的较大车站。

高晓兵介绍说,目前,北京地区已经提前10天进入春运。为满足旅客集中购票的需求,北京西站在车站北广场和车站西侧社会停车场临时增设了135个临时售票窗口,可同时容纳近5000人排队购票。北京西站在各售票处还分设了当日车票购票区、农民工购票区、始发改签区、短途城际购票区、站台票购票区等不同功能的售票区域,减少旅客排队等候的时间。装饰一新的北京西站南站房也开始投入使用,新增了4个进站口,从南广场来的旅客不用绕行北广场,可直接进站候车。南广场东侧新增加的一个售票厅和一个标准候车室,也将给旅客购票乘车带来便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