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严管理是对干部最大的关爱

2010-0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陆彩鸣 我有话说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的意见》,要求各级党组织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对干部进一步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切实改变当前干部管理中存在的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从严管理干部,这是对干部最大的关心和爱护。各级党

组织和有关部门要理直气壮地对干部进一步从严管理,把“四个严格”的要求落到实处。各级干部也要正确认识和看待,自觉地接受教育、管理和监督。

大量事实表明,一些干部“出事”,与自身要求不严和组织上管理不严有关。一些干部东窗事发、锒铛入狱后悔恨地说,如果自己不放松世界观的改造,组织上对自己早教育早提醒,就不至于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小事酿成大事了。然而,等到“出事”后才幡然悔悟,已悔之晚矣。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各级干部应当吸取教训,对自己严格要求,并自觉接受组织上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促使自己健康成长。

常言道:严是爱,宽是害;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对干部从严管理,既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需要,也是促进干部健康成长,保证干部“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需要,其本质是对各级干部最大的关心和爱护,决不是对各级干部不信任、不放心。邓小平同志谆谆告诫我们,对干部存在的问题,经常抓就容易解决。因此,从严管理干部必须立足于早抓早管,防微杜渐,决不能等到问题严重了,矛盾积累多了再去解决。

严格要求、严格教育是从严管理干部的基础。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以严格的标准要求干部,加强对干部的经常性教育,促使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严守党的纪律,增强宗旨意识,树立良好形象,切实加强干部的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要敢于并善于运用批评的武器,本着与人为善的目的,对干部出现的苗头性问题,提出同志式的忠告,早教育早提醒早纠正,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小事酿成大事。

严格管理是从严管理干部的关键。干部管理中存在的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其根源在于管理不严。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认真执行并完善从严管理干部的各项制度,建立健全强化预防、及时发现、严肃纠正的工作机制。考察考核是了解干部、识别干部的重要手段。要加强和改进干部考察考核工作,在强化经常性考察考核上下功夫,把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与换届考察、任职考察有机结合起来,及时了解干部的日常表现和履行岗位职责的情况,为有针对性地加强管理监督提供依据。

严格监督是从严管理干部的保证。要认真落实重要情况报告、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个人述职述廉等制度,切实加强对干部的有效监督。要加强上级监督、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和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形成多层次多渠道管理约束干部的格局。要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和干部队伍的状况,创新监督的方法和手段,形成强化事前监督、及时发现问题的机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