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城市,涌动世博热情

2010-0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特约记者 叶正 本报记者 余传诗 我有话说

随着上海世博会的临近,上海这座大城市,正在悄然变化。

“四通八达”迎宾客

1月15日,历时3年建设的上海虹桥机场的第二条跑道试飞成功,已具备飞行营运条件。上海浦东、虹桥两个机场可保障日均起降2190架次,高峰日2401架次,实际保障能力略高于世博会期间日均22万至26万人次

的预测值。

上海市交通港口局局长孙建平日前透露,世博会前,上海将建成47个交通枢纽。在道路设施方面,世博会前,上海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可达到767公里,比2008年增长20%。中心城快速路达到145公里,较2008年增长25%。中心城黄浦江将形成4桥12隧的越江道路体系。

2010年世博会举办前,上海轨道交通将有11条运营线路,通车里程达到420公里。常规公交线路1000余条,日均客流规模约750万人次。出租汽车近5万辆,日均客流规模达到300多万人次。

经过建设者3年多的艰苦鏖战,轨道交通13号线世博“马当路――长清路”专用线首列列车已在日前上线调试。世博专列内外基色为海宝蓝,长长的车厢就像一条“世博长廊”。世博会期间,该世博专线将承担世博会约30%的内外交通联系、人流集散。

“细微之处”显关怀

上海市常务副市长、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常务副主任杨雄告诉记者,世博园内公共服务区域总共安排了8.5万平方米的餐饮区,游客一般步行五分钟即可到达一个就餐点。

杨雄表示,为确保世博会期间不出现长时间排队上厕所的现象,现在园区可供游客使用的厕位数超过8500个,此外还准备1000个独立式移动厕所。

来自上海迎世博城市管理指挥部的最新数据显示,截止到2009年12月20日,上海完成旧居住区综合改造5081万平方米,完成旧居住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5369万平方米。

在过去500天里,上海加快城市美化,完成新老绿地、公园的整治、补种和改造3500公顷;完成道路积水点改造54公里;新增机动车停车泊位1.87万个、非机动车停车泊位14.3万个,分别为计划任务的172%和312%。目前,苏州河以及累计完成保洁的1123条中小河道,不少已成为市民生活、休闲的好去处。

“世博人家”暖意浓

步入上海闸北区的临汾路街道,许多市民的家门口挂着“世博人家”的标识牌。这里的居民将为世博会来宾提供包括展示、体验、交流、住宿功能于一体的服务,给予深入寻常百姓家的嘉宾不一样的感受。

市民程叔雏腾出家里的主卧来接待客人,房间不仅干净整洁、还配有独立的卫生间。身为退休教师的程叔雏家里不仅藏书丰富,还爱好摄影。他说,客人来了,他会热情接待,还会与客人一起交流摄影经验。烧得一手好菜的章兰幼,这些日子炒菜格外花心思。这一次她要向来自世界各地的客人介绍中国的素食文化。

临汾路街道是上海市首个世博人家试点社区,自去年7月启动以来,有11户居民通过评估、认定并授予世博人家标牌。世博人家体验活动开始后,闻喜路555弄世博人家村已接待了来自5个国家的外籍友人。

一份由上海团市委编纂的报告《拥抱世博的上海青年》显示,81.9%的受访青年赞同上海世博会将从整体上提升上海市民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感,其中“90后”群体的赞同率高达90.7%。愿意当世博会志愿者的青年也达到74.3%;研究生中,这一比例超过80%。据统计,上海世博会志愿者招募报名总数达到612251人,成功注册报名数为561549,为历届世博会志愿者人数之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