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津百万吨乙烯工程 新疆独山子千万吨炼油工程 浙江镇海百万吨乙烯工程

2010-01-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国石化天津百万吨乙烯及配套项目是国家“十一五”重点建设工程,也是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标志性工程。项目主要包括100万吨乙烯、1000万吨炼油、热电工程和区外工程四大部分。项目主体建设投资268亿元,加上配套工程,达到340亿元。

2006年6月26日,项目开工奠基。2009年12月21日,配套项目1000万吨炼油工程

打通全流程并生产出合格产品,实现一次开车成功。

该项目建成投产使天津石化炼油一次加工能力达到了1500万吨/年,乙烯生产能力120万吨/年,成为全国最大的乙烯生产企业和华北地区最大的炼油加工基地,每年可为社会提供高质量成品油587万吨、乙烯等化工基础原料320万吨、高端合成树脂和化纤150万吨、液化气等其他产品75万吨。初步测算,这一项目可拉动天津工业总产值4%以上,并带动下游产业及配套工程投资约1000亿元,对加快我国石化工业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中石化天津百万吨乙烯及配套项目也是目前在建同类装置中国产化率最高的项目,炼油和乙烯设备国产化率分别达到91.5%和78%。整个项目中,100万吨乙烯裂解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单套装置,45万吨聚丙烯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单套装置。

新疆独山子石化公司“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工程”是中国石油迄今为止在下游投资最高、规模最大的炼化一体化工程,也是西部大开发标志性工程。

该工程包括10套炼油装置、11套化工装置及公用工程,其中炼油装置包括1000万吨蒸馏、200万吨加氢裂化等,化工装置包括100万吨乙烯、90万吨聚乙烯及55万吨聚丙烯等。

工程总投资300亿元,建在“油城”克拉玛依以南150公里的独山子区,占地455公顷。其炼油和化工装置实现集中控制,均为世界级规模,采用了世界最先进技术,炼油产品达到欧Ⅳ标准,化工产品大部分为高性能产品。

该工程于2005年8月开工奠基,2006年6月开始装置建设。经过4万名建设者3年多的建设,至2009年8月28日,千万吨炼油一次投料试车成功,当年9月21日,百万吨乙烯一次投料试车成功,至此,独山子石化“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工程”全面建成投产,进入生产运营阶段。

2009年12月28日,中国石化镇海炼化100万吨/年乙烯工程举行中间交接仪式,标志着乙烯项目由工程建设阶段全面转入开工试车阶段。

镇海炼化100万吨/年乙烯及配套项目是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宁波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的龙头项目,也是浙江省有史以来投资最大的工业项目。三年前,投资近235亿元的镇海炼化100万吨/年乙烯工程打下第一根桩,从此,镇海炼化人踏上了建设炼化一体化标志性企业的圆梦之路。

镇海炼化乙烯工程按照“世界级、高科技、一体化”的发展思路和“低投入、高产出、高回报”的建设原则进行建设,具有配套设施统一、装置布局紧凑、工艺流程缩短、内部物料互供和集约用地、节省投资、降低成本等综合优势。工程选择国内外先进的清洁化生产工艺和高效设备,强化污染物分类治理和综合利用,最终成为一个节约型、生态型、环境友好型的示范工程。

走油化联合的道路,成为真正的炼油化工一体化企业,是一代又一代镇海炼化人的梦想。这个投资235亿元、由10套主装置和公用工程系统组成的大乙烯项目建成投产后,镇海炼化将具备2300万吨/年炼油能力和100万吨/年乙烯生产能力,成为全国最大的炼油企业和乙烯生产基地之一,形成炼油、化工“两翼齐飞”的发展格局,实现资源及原料配置的最佳化和价值最大化。

(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