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年轻一代有“路径”了解古代圣贤

2010-0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庆环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0日电电影《孔子》将于近期公映。汤一介、陈来、周桂钿、张颐武等10余名知名学者近日在北大提前观看了电影《孔子》后表示,该电影比较成功地诠释了孔子这一中华文化的代表人物,让人们有一条比较通俗的“路径”了解孔子这位对中国文化产生巨大影响的古代圣贤。

学者们表示,影

片《孔子》在一些场景中把《论语》的重要思想穿插进来,使孔子思想通过故事来展现,让观众了解到许多中华文化的精髓。它很好地把握住了一个原则――对中国文化与历史抱有温情与敬意,其塑造的孔子形象始终与孔子在中华文明中的崇高地位相对应,让我们了解了为什么孔子对后世产生这么大的影响,为什么是他塑造了中国人的精神与灵魂。

学者们认为,影片《孔子》会让人们更好地了解孔子,了解儒家,了解中国古代社会。虽然影片《孔子》还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是它却让一般公众,尤其是年轻一代,甚至是华语世界乃至外国人有了一条比较通俗的“路径”来了解孔子,相信很多人会因为看这部电影而有了去了解孔子的动力,他们会去读《论语》,读孔子其他的书。当年轻一代、当外国人对孔子都开始感兴趣的时候,孔子的思想也就在今天获得了更强的生命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