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博会,我们正在冲刺

2010-0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周正 我有话说

今天是世博会开幕倒计时100天,世博会筹办工作从今天起,正式进入临战冲刺阶段。据报道,目前已经有192个国家和50个国际组织确认参展,国内31个省区市以及港澳台地区都将参展。当心目中的盛会逐渐临近,我们期待的心情也更加急迫。为迎接这一时刻的到来,作为东道主,我们所要做的就是更加努力地工作,为世博会创造一个平安

、快乐、温馨的氛围。

作为一个时间节点,一百天是对我们前一阶段工作的检验。从2002年中国成功申办上海世博会以来,在中央政府和上海世博会组委会的领导下,在全国各兄弟省市和社会各界的全力支持和全球各参展方的积极参与下,上海世博会筹办工作进展顺利――我们已为世博会筹备工作的最后完成打下坚实基础。

作为一个时间节点,一百天标志着世博会的筹办工作进入更为紧迫和关键的冲刺阶段。随着场馆建设临近尾声,布展全面启动,世博园区工程建设进度已完成了90%;主题馆、世博中心已经竣工;中国馆、世博轴、演艺中心即将竣工。本届世博会将有42个外国自建馆和18个企业馆,其中80%已经开始装修和布展……时间紧,任务重,今后,我们将要以更加细致的工作做好最后的建设和布展。

办好上海世博会的重大意义自不待言,世博会作为世界各国文明和文化集中展示的舞台,对展示中华民族5000年灿烂文明、展示新中国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的辉煌成就意义重大。而作为一个和平的盛会,世博会对促进我国同各国各地区经济文化交流、促进世界经济全面复苏也都具有重要意义。

举办一个成功的世博会,除了前期需要大量的准备工作外,上海世博会超出往届的规模也为世博会的准备工作带来巨大挑战。据预测,在184天的会期内,参观人数将突破7000万人次。如此算来,世博园平均每天的接待量将多达40万人次,高峰时60万人次,极端高峰时可能达到80万人次。游客规模大、时间跨度长、气候变化比较大、客流分布不均将成为世博参观组织工作的巨大挑战。

实现“以人为本、快乐世博、平安世博”的目标,要求我们做到以人为本,从细节上完善我们的工作。游客一般步行250米可达到一个公交站点、步行5分钟即可达到一个就餐点、每千人有20个厕位、遮阳覆盖率达到世博会覆盖面积的40%……这些服务细节将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工程。所以,越是到最后,我们越要从客人的角度出发,将工作做细,让客人满意。

从100天开始,世博会的脚步声愈发地清晰。100天后,我们将为世界呈上一个欢乐祥和的盛会,为世界各国宾客展现一个繁荣富强、温暖可亲的中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