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空间机电研究所百万元奖励科技创新人员

2010-0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海英 我有话说

本报讯日前,北京空间机电研究所召开2009年度技术创新表彰大会,决定斥资100万元,奖励在科技创新方面作出非凡成绩的科研人员。作为我国航天光学遥感器的主要研制基地和唯一从事航天器回收与着陆系统研制的研究单位,为满足国家航天领域快速发展的需求,该所坚持自主创新,多项科技成果成功应用

于国家航天重点工程,多项具有良好应用前景,为我国载人航天、嫦娥工程、火星探测等任务提供了充分的技术储备。

近年来,北京空间机电研究所通过瞄准航天技术前沿、依托重大背景项目、立足自身实际,推进科技发展。北京空间机电研究所先后完成了返回式卫星、载人飞船、飞行器数据舱等30多种型号的回收系统研制,回收成功率达到100%,并突破有翼升力体无损回收等多项技术。“十一五”以来,该所以国家需求为牵引,承担了背景项目、“973”项目、“863”项目等国拨研发项目共34项,先后攻克60多项关键技术。另外,研究所形成了所内以研发中心、总体室、专业室为主体,所外以战略合作伙伴为主体的技术创新组织,初步构建了面向系统、单机研发任务的专业技术创新体系;积极探索多种产学研合作形式,通过与高校强强联合,开展智力引进、国际合作等,加强产业链薄弱环节的合作与符合自身发展方向的技术研究,提高技术实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