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最大科学工程上海光源通过国家验收

2010-0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齐芳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0日电记者齐芳从中国科学院获悉,我国迄今最大的国家重大科学工程――上海光源(SSRF)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即将正式对国内外各学科领域的科研用户开放。专家表示,上海光源的建成标志着我国在建设大科学工程实验装置方面,具备了高水平的自主创新和技术集成的能力,进入了世界先进行

列。

上海光源工程是由中国科学院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向国家申请建造的国家重大科学工程,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承建,是目前世界上性能最好的第三代中能同步辐射光源之一,也是我国迄今为止最大的大科学装置。

上海光源以其优异的性能,已进入国际上性能指标领先的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的行列,其中储存环的有效发射度、轨道稳定度、束流耦合度和软X射线谱学显微线站的能量分辨与空间分辨、生物大分子晶体学光束线总体性能均处于国际上同类装置的最好水平之列。

上海光源在国际上同类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中性价比最好,其自主研制的设备超过70%,形成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储备,有力地推动了国内相关高技术领域的发展。上海光源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和自主创新研制,在诸多方面实现了创新和突破。

上海光源作为面向国内外用户开放的大型科学研究平台,2009年5月6日起对用户开放试运行。至2010年1月13日,首批七条光束线站累计提供用户机时15436小时,用户已超过1000人,执行了101个科研院所和大学的用户课题432个,涵盖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环境科学等十几个学科,取得了一批很好的实验结果。装置整体运行稳定可靠,达到或超过国际同类装置第一年的运行水平,得到用户的好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