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化助推辽宁中职教育

2010-0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朱振国 我有话说

本报讯沈阳市装备制造工程学校数控专业07级学生姜存来上学以来最得意的一件事,就是把自己的名字编程后,通过数控铣床刻在金属板材上,并在网上展示后得到朋友的赞赏。他说:“以前没有自己的平台,什么都要问老师。自接触了信息化平台,学习比以前更自由主动。”这是辽宁教育信息化的一个缩影

自2007年辽宁省实施数控技术应用等22个职业教育专业领域的教学资源信息化建设项目以来,信息化建设已经覆盖了全省中等职业学校80%以上的专业、80%以上的在校生。

辽宁省教育厅厅长魏小鹏说:“信息化建设初步解决了困扰当前职业教育教学中的一些关键性技术和方法问题,一是解决了看不见(比如复杂的机构不能拆卸)、进不去(一些工厂、工地学生很难进去参观学习)、动不了(一些昂贵的设备、仪器,学生很难在现场操作)、难再现(一些故障、事故及小概率事件,难以在教学中再现)等实际问题。二是解决了实训教学中普遍存在的指导教师数量不足、消耗过大、环境污染、设备昂贵、仪器短缺及操作程序不规范等问题。”

“有些设备买不起,有些设备用不起,以前培养的学生和我们的技术水准与企业有差距。信息化使我们拉平了教育资源彼此的距离,学校和学生受到了最大的益处。”沈阳市装备制造工程学校校长任级三说。

在全国中等职业教育教学资源信息化建设现场会上,教育部副部长鲁昕说,现代化教育在技术层面上要求教育信息处理数字化、传输网络化、管理智能化;在教育层面上是教材能够多媒体化、资源能够充分共享全球化、教学环境能够虚拟现实化,从而满足个性化、自组织、启发式教与学的需要。职业教育信息化的过程不仅仅是一种信息技术引入教育的过程,更是一种教育思想、教育观念改革的过程。

据悉,辽宁省教育所有项目均根据职业教育的特点进行定制研发增添了丰富的企业现场元素,具有鲜明的职业教育特色,所有项目牵头学校也都组建了由学校专业教师、教育技术专家、企业名师,IT企业技术骨干组成的制作团队。全省共有58所职业学校、504名专业教师、56家大中型企业近200名工程技术人员直接参与了此次项目研发。

专家指出,在职业教育教学中,实物教学设备与各种信息化教学资源均有其共同存在、互为补充的必要性。计算机模拟在现场环境、手感力度、手工技能形成等方面不能完全替代实物训练。但其在自主交互学习、大量重复训练、内部结构探析、故障随机再现以及安全操作、环境保护、节约资源、降低费用等方面,却具有独到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