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了不再水贵如油

2010-0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

这里的农舍全部是红砖、红瓦、蓝脊,规模、样式、距离都基本相同;这里的柏油路直通村口;这里的服务设施相当齐备,可以满足群众生活的基本需求;这里的自来水通到每家每户,用水比有些城里人还方便。这个令人羡慕的新农村,就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在同心县统一规划的生态移民新村――惠安村。

在这个新村居住

的542户、2700多人全部来自县内最干旱、最贫困的地区。一提起生活的变化,年近六旬的回族妇女马彩兰格外兴奋:“现在的日子好到天上去了!在老家时没水吃,儿子要留在家里专门去拉水。现在有了自来水,儿子腾出手来到内蒙古打工,挣了不少钱呢!”

马彩兰家通上的自来水,与宁夏实施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有直接关系。2009年,宁夏又有38.8万人喝上了安全洁净的甜水,许多村庄就此结束了水贵如油的历史。

宁夏地处西北内陆干旱区,三面环沙,降水稀少,资源性缺水、工程性缺水、水质性缺水问题同时存在。在农村、特别是在中部干旱带上,表现最突出的问题就是人畜饮水困难。水质不达标、水量不达标、用水方便不达标、水源保证率不达标问题在许多地方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自2000年起,宁夏用5年时间在农村实施了饮水解困、氟砷病改水工程,使110万人解决了饮水难题,但农村仍有225万人饮水不达标。2006年,宁夏启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后来又将解决农村人畜饮水问题列为自治区政府民生计划。2009年,更是将它列为自治区政府10项民生计划30件实事之首。

回眸2009

2009年,宁夏开工建设了中卫市、同心县、海原县等地多处供水工程,新建30个中小型集中供水点,在100个建制村启动了人畜饮水到村入户工程,此外还建成了4296个集雨水窖、集水场。具体负责实施这些项目的自治区水利厅,不仅积极争取中央有关部门的资金支持,而且在项目实施中全面推行规划建卡、社会公示、集中采购和招投标、工程监理、资金报账、管理责任制,确保工程建成一片、合格一片、受益一片。

饮水工程惠及干旱区的许多农民。不仅让那里的农民喝上洁净水,而且使那里户均年节省拉水工日122个、户均节省拉水费用300多元。

自治区水利厅负责人说,自2006年以来,宁夏共有123万人告别吃水难的历史。盐池县、同心县等地曾有许多人因饮用高氟水而患上佝偻病、氟斑牙等疾病,现在这种情况再也不会出现了。

饮水安全工程将清洁卫生的甜水送到了千家万户,提高了农村人口的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许多农民的生活习惯因此发生变化。记者在宁夏中部干旱带上采访时看到,洗衣机、淋浴器、太阳能热水器等过去在干旱区无用武之地的电器,都出现在那里的普通农家。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惠及宁夏22个县区和多个国有农场。隆德县温堡村老人王万旗说:“能吃上自来水,是我们祖祖辈辈都不敢想的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