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孩子伴随我们一起成长

2010-0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然 我有话说

尹建莉所著《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一书,副标题为“一个教育专家16年的教子手记”。书中引用了世界诸多教育家、理论家、哲学家、心理学家等等名家的经典论述,在我看来,它们只是理论上的画龙点睛,而该书最重要的内容在于作者怎样一步步跟随孩子的足迹,一步一个足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讲究深度考量可操作的技巧

方案和行之有效的技能细节,把自己的子女成功培养成为具有稳定人格的优异人才。而与此同步的是,家长也在教育子女的进程中相辅相成,不断得到自我充实、自我更新、自我完善直到得到进一步的教育甚至终身教育。为此,我想了很久,想把这本书的灵魂用一句通俗易懂的话来概括,想来的结果就是本文的标题:“让孩子伴随我们一起成长”。

《好妈妈胜过好老师》这本书首先需要的是阅读的耐心和各个细微处的心领神会,它并不是教育子女成才的百科全书,但它对广大家长教育子女成长有着诸多有益有效的实用价值。毕竟,这是一本写给父母尤其是年轻父母读的书,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我们怎样做好一个成功教育子女的父母”,所以,在“让孩子伴随我们一起成长”的表述上,我把孩子放在了“陪衬”角度,把父母放在了“主角”位置,但它的终极目标却是明白无误的,那就是:在“教育子女”问题上,当父母健康成长时,子女自然而然也会随之健康成长,家长的健康成长是“因”,子女的健康成长是“果”。该书的“手段”是讲给父母听的,当“手段”成功时,“目的”也会随之达到。

“让孩子伴随我们一起成长”,最重要是跟孩子成为朋友,彼此平等,相互理解,一起分担,共同成长。在这方面,作者为我们提供了一面镜子,这就是“让心灵成为魔杖”。作者用了几个篇幅有层次地展开阅读对孩子的重要性,她把阅读比喻为能使孩子妙笔生花的魔杖,把眼下时兴的语文方面“老掉牙的教学方法”喻为“把稻种洒进了沙漠”。作者指出,“拿一盒腌制的果脯取代一篮新鲜苹果”,是家长在安排子女进行阅读时经常理直气壮所犯下的错误。因此,作者“一直不赞成学生们读作文选”,不赞成给孩子看“有用”的书,倡导“以孩子的兴趣为核心要素”,是为至理。

“让孩子伴随我们一起成长”,从精神、思想乃至日常生活的各个细节,都要求我们要有“终生为师”的责任和义务。在这里,作者为我们提供了“比黄金珍贵的四个字”,这就是人皆知悉的“实事求是”。这四个字大家似乎熟视无睹,但是落在家长为了孩子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上,却不亚于一家三口在修长城,在进行长征,在举办奥运会。

古有《曾国藩家书》,今有《傅雷家书》,外国有《卡尔・威特的教育》,它们是作者几十年如一日呕心沥血教育子女的精神财富和实践结晶。如今在我们面前又出现了难能可贵的《好妈妈胜过好老师》,它是作者十六年的心血,一个教师、诗人和教育专家实践经验的宝贵积累,对于广大读者来说,读来会有“与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的功效。应当说,从生命存在的意义讲,“让孩子伴随我们一起成长”是一辈子的事情。年轻的父母们,静下心来读读这本书,会得到许多重要的启迪。

《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作家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