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和90后一起品读红色经典

2010-0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赵旭芬 我有话说

作为多果公司的一员,我亲眼目睹并有幸参与了《我的老爷爷――聂荣臻》一书的编辑出版全过程。从创作伊始小黑板上星星点点的初稿策划思路到最后一次熬夜编校图书内容,我深深感受到这本书的面市饱蘸了太多艰辛。首批成书从印刷厂送来之时已经是凌晨三点半,当我第一眼看到它,捧着这本斟酌过无数次,讨论过数次的图

书时,内心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我迫不及待想要拉远自己与它的距离,彻底抛弃这段时间以来公司所有员工在它上面倾注劳动所产生的特殊感情,以一个旁观者的心态去观摩它、欣赏它、品读它。

读本书之前,作为80后的我对聂帅的生平事迹同样所知甚少,记忆中所见到的元帅系列传记大多是大部头作品,从来没有这样活泼生动、图文并茂、精彩厚重的图书,让我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铭记老一辈革命元勋的丰功伟绩与革命情怀。也许我们的时代并不缺乏红色经典,但却非常缺乏适合儿童口味的红色经典读物;我们并不缺乏传承红色精神的勇气,但却非常缺乏适合儿童视角的红色精神传承方式,而这恰恰是此书的独创之处。

这本书不仅仅是写给儿童的读物,更是一种有效传承红色精神的大胆尝试,儿童化的语言中传达的是对红色精神的深刻解读、表现的是对祖国下一代潜移默化的影响和教育,展示的是润物细无声的感动与启迪。在催人泪下,感人至深的故事情节中,用儿童独特的视角感受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风范与不朽功勋。

当然,能够把这种儿童化的写作手法运用到炉火纯青的地步,这与编者的阅历和生活经历息息相关。陶丽老师出身于军人世家,入伍从军长达五年,负责《小学生作文选刊》的编辑工作长达27年。这样的生活与工作经历,让她深谙孩子的心理,同时兼具一种对军人的无限崇拜与敬仰的情怀,她是在用文字探寻对同样作为军人的父亲的深厚理解,也是在用文字寄寓对青少年的殷切期望。不仅让孩子们在风生水起、扣人心弦的感人故事中体验到真正的幸福、真正的生活,而且让活鲜鲜的童趣跃然纸上,让你飞回那个风云激荡的时代,让你在充满历史画卷的情境中热血沸腾、潸然泪下。作者给予的是一种完全纯美洁净的精神境界,心灵上的共鸣在书本上颤动,每一丝都热乎乎的,每一丝都可亲可感。让小读者在感受红色精神荡涤心灵、陶冶情操的过程中掀起缕缕快乐的波澜,注入心灵深处,带来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

读完这本书,我更加明白了作者陶丽老师那句话“读一本好书,了解一段历史、记住一个人物、传承一种精神”。同时我更加相信:只有心灵纯美的人,才可以让孩子的世界更美丽。而作者无疑做到了这一点。希望这本书可以在传承红色精神的道路上影响中国几代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