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花清感方”以一亿元转让

2010-01-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齐芳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1日电今天在此间召开的“首都中医药防治甲型H1N1流感科技攻关奖励大会”公布一条新闻:北京御生堂中医药博物馆出资一亿元人民币转让费,获得了“金花清感方”科技成果。

专家指出,一亿元转让费是对中药方剂知识产权的价值肯定,同时标志着首都中医药创新发展产、研一体化模式

的开始。“金花清感方”凝聚了首都中西医科研单位和专家6个多月的不懈努力,是世界上首个专门针对甲型H1N1流感治疗的有效方剂(本报2009年12月18日已报道)。

“金花清感方”研制者之一、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教授周平安介绍,“金花清感方”以传统名方麻杏石甘汤和银翘散为基础,吸收历代名医的用药精华,继承京城四大名医和当代名家董建华等前辈的经验,结合近期所治甲流病人的实际,采纳六位专家的智慧结晶组合而成。研制过程中,聘请著名呼吸病专家和药学专家牵头,采用国际公认标准,进行了大量临床和基础研究,是中西医药专家齐心协力的成果。北京御生堂中医药博物馆是国内首家民营中医药博物馆,始创于1608年的御生堂,集中医医堂、中药药铺等于一体。

今天的大会表彰了防治甲流中药方剂“金花清感方”的六位主要研制者,并给予每位专家10万元奖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