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解决实际问题 推动协调发展

2010-01-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1月21日电(记者王瑟)一个村集体经济一穷二白,干部说话不灵,办事不顺的小村庄,在三位村党支部书记怀揣着“坚持科学发展,建设美好家园”的信念,历经15年的努力,建成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文明村、小康村和明星村。这就是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草原二村发生的变化。

上世纪

七十年代末才建设的草原二村,是个哈萨克族和汉族共同组成的村庄,大部分土地高低不平,盐碱化严重。尹必友书记上任后,坚持把加强村班子建设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带领党员和村民修防渗渠、挖排碱沟,用几年的时间将全村的低产田改造成了中、高产田,村民人均收入从1995年的1100 元,提高到2000 年的2730元。尹必友退休后,弯军民接过了带领全村继续致富的担子。他大胆调整了全村的种植业结构,引进大豆种植,拉动了全村人均收入达到了2007年的5618元。2008年上任的孟国安,以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提出了“要富大家富,不留贫困户”的口号,将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作为核心,以增加村民人均收入和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为有力抓手,通过开辟村级书报阅览室、修建“百姓乐大舞台”,建设农村公园,设立治安报警室等形式,为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创造了良好的基础条件。

如今的草原二村,出门可以“打的”了,在家可以“上网”了,闲时也能“OK”了,种地也可“签单”了,村里也有“公园”了。2008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6044元,集体经济当年收入达28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村。

本报包头1月21日电(记者高平)近日,在寒冷零下20多摄氏度的气温下,内蒙古包头市的党员出租车司机急群众所急,为群众服务,被市民称为新时代的“雷锋车队”。

雷锋车队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将“无私奉献、扶危济困、助人自助”确定为车队组织各种志愿者活动的原则。该车队的的哥的姐承诺,除了为乘客提供优质服务外,在群众遇到困难时,还将义不容辞地冲在前面。成立当日,慰问了包头市武警官兵,并送去1000多元的慰问品,看望了青山区祥和养老院的老人,送去了1800多元的慰问品,并带领所有能够乘车的老人游览了包头的美景。党员司机配发了“党员为您服务”的车载标识,党员代表发出了《党员志愿者服务承诺书》,以展示党员的先锋形象、体现党员的真诚服务。

车队党支部凝聚人心,由“自助和互助”转变为“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无私奉献”的活动中。雷锋车队支部成立近2年来,积极鼓励出租车司机争优创先,车队中有近50多名队友提出入党的申请。

据新华社西宁1月21日电(记者吕雪莉)青海省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职业技术学校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就业为导向、以质量为核心,坚持内强管理、外抓招生的办学方针,努力提升职业教育办学水平。

针对学校技能专业设置单一,缺乏符合市场需求的实用型专业,制约学校发展和学生就业的问题,大通职校着力培养多层次人才。根据市场需求,整合资源,统筹发展,着力在实用型、特色专业建设方面下工夫,先后开设了服装设计、汽车维修、机械加工、数控技术应用、钳工、焊接等多项实用型技能专业。

学校还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举办主题活动,深入基层宣传,消除家长和学生对职业教育的认识误区,为职业教育招生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大通职校还着力破解办学形式单一、就业渠道狭窄、基础设施滞后、师资力量薄弱等难题。每年固定向省内的青海第一数控机床有限公司、青海华鼎重型机床有限公司等企业培养输送大批毕业生,并通过工学结合、半工半读、订单式培养等多种方式向省外企业输送毕业生,先后向甘肃、天津、山东、浙江、福建、上海等地输送毕业生800余名。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