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后人铭记红旗为什么这样红

2010-01-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陈续 我有话说

1月19日傍晚,芜湖市地税局会议室灯火通明,掌声阵阵――这是正在举行红色经典报告会:台上,被誉为“红色经典宣传员”的82岁老党员何志城宣讲英烈事迹,精彩感人;台下税务干部边听边记,热烈而认真。

这是何志城当天第二场宣讲――迄今为止,他的红色宣讲坚持了36年,在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853个市县,

举行报告会8936场,听众达到454万多人次。

信仰催生无穷力量

时间:1974年9月4日;地点:安徽省南陵县何湾中学

虽然已经过去36年,但何志城清楚的记得第一场报告会的情景,因为,从那时起,凭借着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催生的力量,他走上义务宣讲英烈事迹的漫漫征程。生于1929年的何志城,1950年从安徽南陵县参军入伍,1958年奔赴军垦农场。1974年4月,已在铁力市东升林场工作的何志城到南昌出差,公务之余参观了革命烈士纪念堂。在那里,25万多名革命烈士的名册,让何志城深受震撼,他决心抄录下先烈事迹,回去讲给孩子们听,让后来人知道红旗为什么这样红?

何志城用两个月时间把资料整理成宣讲稿。为了把自己的浓浓乡音变成普通话,他一有时间就向老师请教,有空就打开半导体,跟着播音员练发音……在借探亲回老家进行了第一场“正式”宣讲之后,他又多次自费到东北烈士纪念馆、南京雨花台革命烈士陵园等地参观,收集补充英烈事迹材料。

1975年年初,何志城在工作单位附近的铁力小学宣讲,收到了第一份听众“留言”――在笔记本扉页上,同学们称他为“热情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宣传员”――给了他更大信心和动力。从此,何志城一有时间就主动联系学校单位,进行义务宣讲。1981年,何志城办理了提前退休手续,回到安徽老家,当上“职业”的“红色经典宣传员”,按照自己制定的“坚定信心,下定决心,培养毅力,讲究方法,积极主动,理直气壮,坚持不懈,全身心投入,不接,不送,不招待”的“40字义务宣讲原则”,走进校园、军营、单位。

毅力化作红色魅力

小学用的宣讲稿4000字,不超过50分钟;中学5000字,60分钟……

要展示出红色经典的无穷魅力,需要宣讲者为之付出心血和汗水。为改善效果,何志城对宣讲的琢磨近乎痴迷,走在路上他也会念念有词,被别人误解头脑有毛病,精神不正常;而长期自费奔波宣讲,许多外人不理解,家人也在很长时间里难以接受……

矢志传播红色经典的决心和毅力,让何志城在一个个困难、挫折面前成为最终的“赢家”。经过不断摸索和积累,何志城针对不同对象,使用不同层次、不同内容宣讲材料,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及部队和机关干部,深度逐渐加大。随着宣讲场次增多,宣讲内容的充实,他决定拓展宣讲范围。从此,何志城身穿黄军装,脚蹬解放鞋,背着背包,每年学校开学出门,放假回家,讲了一年又一年。

“听众对英烈事迹的热情很感人!”在36年宣讲过程中,何志城记住的不是自己的艰辛困苦,而是一个个对红色经典肃然起敬的场面:

在燕赵大地,何志城走进满城中学联系宣讲英烈事迹。当时正是下午第一节课时间,接待他的校党总支书记问明来意,浏览了他随身携带的英烈图片,立即安排报告会。第二节课,4000多学生便集合起来。

在塞外重镇,内蒙古集宁一中“创造”了何志城宣讲红色经典的听众人数纪录。学校为何志城的报告会设置了一个主会场,全校各个教室开通了闭路电视同步转播,有13000多名师生聆听了何志城的宣讲。

红色经典激励何志城前行,而何志城又用自己的毅力传播着红色经典的魅力――何志城的宣讲越来越受到社会欢迎和肯定,他多次被各级组织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精神文明十佳人物、双拥先进个人和关心下一代优秀工作者等称号,并入选安徽省十大新闻人物。

忠诚只为众志成城

本来是忠诚的诚,后来错为成功的成,现在就用众志成城的城!

最早的入伍证书上,名字写作何志诚;身份证上,用的是何志成;现在,填写表格、签名,用的都是何志城――何老告诉好奇者:当年办理身份证时错把忠诚变成功,现在干脆就用了众志成城的城,因为“宣讲英烈事迹,就是为后来人能够记住红旗为什么这样红,能够众志成城!”

从来没有谁要求他一定要进行义务宣讲,也从来没有谁规定他必须要宣讲多少场次和多大范围,何志城是在用一个共产党员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不断实现着自己传播红色经典的目标。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第一次宣讲后,他把义务宣讲英烈事迹逐步完善成后来“681”工程――在自己有生之年宣讲革命先烈事迹6000场,走遍全国省区中的800个县市,直接听众要达到100万人次。以此为目标,何志城制定“一练兵,二进京,三省会,四县城”的宣讲路径。通过勤学苦练和在附近学校、单位宣讲锻炼,提高宣讲水平,然后从首都开始,进行革命先烈事迹宣讲的突破。从1985年起,何志城十三次到北京进行宣讲,最长的一次4个月,走进了清华、北大、人民大学等高校及中小学。

“681”的目标实现后,何志城随即把义务宣讲的目标提升到“885”――在宣讲800个市县的基础上,宣讲场次提高到8000场,听众人数增加到500万人。今年,何志城又提出要宣讲到1000个市县、报告10000场次……在许多地方,听过何志城宣讲报告的已经是两代人。张思德生前所在连队战士在留言簿上写道:“一堂传统课,终身都受用。今天如果没听宣讲,不只是今天后悔,而是会后悔一辈子的。”

在何志城家,已显得破旧的徽派民居里,琳琅满目的是嵌在镜框里的各地为宣讲开具的介绍信、宣讲活动影集、大中学校的标牌、留言册……指点着这些“家当”,身材瘦小但精神矍铄的何志城不无自豪地说:“我的最高纪录是一天连续宣讲5场,现在一天讲2场没有一点问题,我还要接着讲下去!”

一次一次宣讲,何志城告诉听众的是红旗的来历;一次一次的宣讲,何志城也在用自己的行为诠释红旗为什么这样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