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工作会议召开

2010-01-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月21日电中组部、中宣部、中央党校、教育部、财政部、解放军总政治部21日在北京召开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和2010―2014年研修工作《规划》,总结工作,交流经验,研究部署今后5年的研修工作任务

组织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从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这项工作开展5年来,中央有关部门和各地共培训学员4万多人,在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研究宣传、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推动加强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推动哲学社会科学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进一步巩固和扩大研修工作成果,中央决定,要在前5年研修工作基础上,再用5年时间把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轮训一遍。经中央审定批准,中组部、中宣部、中央党校、教育部、财政部、解放军总政治部日前下发了2010―2014年研修工作《规划》,对研修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研修对象、研修内容、研修形式、具体措施、组织领导等方面都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议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和《规划》部署,围绕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围绕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教学科研实践,进一步突出研修主题,明确办班定位,健全体制机制,增强研修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努力把研修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要把系统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贯穿研修的全过程,深化学员对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引导学员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要紧密联系学员的思想和工作实际,结合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和学员普遍关心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安排研修专题;要坚持高层次高水平授课,全面准确深入解读中央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确保研修工作的指导性权威性;要及时完善研修的内容形式手段,不断推进研修工作的改进创新;要加强对研修成果的宣传推广,支持和鼓励研修学员发挥更大作用,进一步扩大研修工作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加大组织保障工作力度,确保《规划》提出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各地各部门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把研修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做出周密部署,加强具体指导。各主办单位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协作、形成合力,确保互相配合、协作顺畅,推进研修顺利进行。要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及时解决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进一步总结经验,继续加大探索创新的力度,推动建立研修工作长效机制,不断推进研修工作长期化、制度化、规范化。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宣传部,教育(高校)工委、教育厅(教委)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中宣部、教育部有关领导同志在会上讲话,中组部、中央党校、财政部、解放军总政治部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辽宁、上海、广东、吉林、湖南、新疆等省(区、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会上发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