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绿色生活,从这里开始

2010-01-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慧 余传诗 我有话说

再过100天,一场人类文明的盛宴将再次将世界的目光锁定中国这个东方文明古国,黄浦江畔5.2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将再次书写属于全人类的光荣与梦想。如今,美丽的黄埔江畔,处处洋溢着浓郁的世博气息,一个雄伟壮观的世博园正在黄浦江两岸拔地而起。

与之同步,在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主题引领下的诸多先进科

技和创意理念,正在向我们展示一场富有内涵的科技世博盛宴,在此基础上,打造“低碳世博”的承诺已经从梦想变为现实。

在上海世博会开幕倒计时百日之际,记者在上海世博园区采访,深刻感受“低碳世博”给我们生活方式带来的新变化和新启示。

“低碳世博”的中国模式

行走在上海世博园,一系列节能减排的高新科技随时吸引着记者的目光,其中的细节令人惊叹――世博场馆的建设作为执行低碳经济的生动实践,成为未来建筑设计的典范。

在已经竣工的永久工程世博中心绿厅内,记者看到中央大厅里近500平方米的生态垂直绿墙上种满了厥类和藤草,半透明的400平方米大的LED显示屏让人耳目一新。为了降低建筑能耗,世博中心的南北立面采用了与传统玻璃幕墙不同的设计方法,北面外墙采用大面积透明玻璃幕墙,尽可能多的利用自然采光,同时能饱览世博公园和浦江美景,南面外墙采用自遮阳立面设计,夏日可以阻挡直射阳光。

世博中心项目总经理陈成晟介绍说,为了实现节能减排,世博中心屋顶太阳能总装机容量达1兆瓦,还采用了LED照明、江水源、冰蓄冷、水蓄冷、雨水收集和透水混凝土及透水砖等多项节能环保技术,其能源系统堪称国内最复杂的系统。

从原本冒着黑烟、机器轰鸣的钢铁厂变身为37公顷的绿地,世博公园和后滩公园称得上上海世博园区的“绿色奇迹”。这两座绿色“姊妹花”运用了一系列先进的生物生态修复技术,在不使用化学制剂以及特殊设备加工过滤的情况下,每天流入公园的2400吨黄浦江水,可从劣五类“自然”净化为可触摸的三类水,公园水景、绿化灌溉及道路冲洗所需用水,不必再消耗宝贵的自来水。

漫步在绵延一公里多长的世博轴上,6个喇叭状开口的“阳光谷”格外引人注目。这几朵“喇叭花”上采阳光,下蓄雨水,将为世博园区提供7000立方米的灌溉和清洁用水。世博轴的全新半敞开式建筑形式将空气、阳光、绿色引入整个四层空间,使地下空间的环境、空气质量及舒适度显著改善,即便是游客在地下一层也不会感到压抑。

据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局长洪浩介绍,世博园区内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4.5兆瓦,这是中国国内面积最大的太阳能光伏电池示范区,园区公共交通系统采用的电动汽车、超级电容汽车等清洁能源车辆,使园区内公共交通实现“零排放”,园区内有一平方公里的绿化和公园,占到整个园区围栏区面积的三分之一。专家预估,从世博会开幕前一直到世博会结束,上述举措能抵消世博会碳排放的六到七成。

“低碳世博”的世界思考

践行“科技世博、低碳世博”的努力,将点亮“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世博会主题。海内外舆论认为,本届世博会将为中国乃至全球的可持续发展带来新的启迪。从参展世界各国的展馆和城市最佳实践区的展示案例中,我们随处可以感受绿色环保的共同理念,从中构思未来城市生活的美好蓝图。

在占地3000平方米的丹麦馆螺旋形坡道入口,显眼地摆放着特有展品――自行车,还有一个即将注入哥本哈根海港碧水的池塘。世博会开幕后,观众即可体验北欧的“低碳生活”:骑上自行车,或者脱光鞋袜,将脚趾浸泡在清澈的海水中享受夏日的清凉。

在城市最佳实践区,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部部长孙联生如数家珍地介绍起各个建设案例:“我们面前的‘汉堡之家’是一个新耐光性建筑项目,给上海乃至中国第一次带来的‘被动房’概念。这座耗资4200万欧元、建筑面积达到3150平方米的低能耗住宅,通过吸收太阳能和地热等清洁能源,将实现建筑所需能源的自给自足。里面的感应电源开关能随人的进出打开或关闭,其节能标准比一般同类建筑高达90%以上。”

据了解,城市最佳实践区四个室内展览区由上海南市发电厂四座老厂房改建而成。记者在现场看到,四座厂房已经变身为四个美丽的艺术建筑,其中一座厂房已被红褐色的陶土外壳覆盖,外壳上嵌有很多精美镂空几何图案,旁边的一座厂房被雪白的薄膜装点得犹如一位美丽的白雪公主,孙联生介绍说,这种薄膜能够防水、防火、防腐蚀,是世界上最好的膜之一。不远处的三万平方米的老发电厂主机厂房也已经“改头换面”,它将被用于上海世博会未来馆、新能源馆和城市最佳实践区报告厅的展示,厂房顶部高耸的烟囱将被改造为世博园区最大的温度计,为游客提供准确的天气信息。

从宜居家园、可持续的城市化、历史遗产保护与利用到建成环境的科技创新,上海世博会“低碳世博”、“科技世博”的理念和实践,将让我们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城市更美好,为中国打开了一扇科学发展的窗户,也为世界构筑了一个展望未来的平台。

(本报上海1月2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