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区域教育规划要体现现代教育的特征

2010-01-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宋晓梦 我有话说

编者按当前,我国正在制定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很多地区也正在制定区域的改革和发展规划。这是一件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打基础,为国家未来建设储备人才的大事。日前,由中国教育学会和北京师范大学共同举办的首届京师论坛就以上主题的相关问题进

行了研讨,其中不乏真知灼见。本报记者撷趣一二,以飨读者。

本报讯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在论坛上表示,做好规划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促进教育现代化,这就要求我们首先弄清现代教育的基本特征是什么,这是做好区域教育规划的前提条件。

顾明远把教育现代化归纳为八个基本特征:一是教育的广泛性和平等性。现代教育必须满足不同群体教育的不同要求,也就是教育的公平和教育的质量。教育的机会公平需要我们增加投入,均衡发展;教育过程的公平需要我们为每位学生提供最适合的教育;教育结果的公平是要使每位学生都能成功。所以公平应该包括为不同的群体和个人施以不同的教育。二是教育的终身性和全民性。今天的终身教育,已不仅限于谋生问题,更重要的是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学习型社会就是以学习求发展的社会,也就是创新的社会。三是教育的生产性和社会性。现代教育要打开大门,与企业相联系,为经济发展服务,为社会进步服务。四是教育的个体性、创造性。人的发展既有共性,又有个性。工业社会强调标准化、统一化,与之相适应的教育也必然更强调共性,个性不能得到充分发展;信息社会强调个性、多样性,信息网络化为个别学习提供了可能,为个性发展提供了条件。个性发展的核心就是创造性。科学技术迅猛发展,要求教育培养具有创造能力的人才。五是教育的多样性和差异性。六是教育的信息化和创新性。七是教育的国际化。国际化并不是一体化,而是互相交流,互相影响,吸收先进科学技术、优秀文化。国际化的另一个内涵,是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关心世界发展、具备国际交往能力的人才,否则我们很难跟人家竞争。八是教育的科学性和法制性。教育行为要做到科学决策和理性运行;教育科学性包含了教育法制性,教育行为要由国家立法规范。

在顾明远看来,教育现代化的内容很广泛,但教育观念现代化是关键,是灵魂。在区域教育规划中体现区域教育的现代化,上述特征是需要认真考虑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