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有了爱就有了责任

2010-01-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郭韬 我有话说

扎根基层六年,连续两任村支书,沈浩在小岗村走过了生命的最后历程。没有怨言、没有遗憾,沈浩把自己一生最宝贵的时间留在了这里,他没有想过离开。哪里需要他,哪里就有他庄严的承诺,哪里就有他忙碌的身影。

虽然曾经的小岗村凭着敢闯敢试的精神实现过跨越式发展,成为我国农村改革发展的典型和排头兵,但后来的

小岗村已不再是中国农村改革的最前沿,小岗村停顿了。小岗村人在期待着机遇的再次垂青,期待着一位新的带头人。沈浩出现了,顶着保守思想的压力,凭着开拓创新的勇气,他用一颗激烈挚诚的心,再次激发了小岗村谋发展、奔富裕的勇气和信心。

或许,他没有必要出现。他原本在省财政厅有着体面的工作,有着不错的前程,他早以兢兢业业的奉献,感动了周围的同事与朋友。他还有老母,还有妻儿,还有若干重大的家庭责任需要承担。女儿等着父爱,母亲等着孝顺,但是他真的再没有回来。他珍惜着奔赴农村的机会。

笔者是一名大学生村官,还在继续着自己的青春与理想。有过迷茫,有过抱怨,有过无数次的犹豫和畏缩。我们这个群体也总是在思考,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这一生应该怎样的轰轰烈烈、闹闹腾腾。然而,不可否认在我们中间有不少人却很少思考自己肩上的责任,很少去思考自己的本分,很少去想我们的青春应该在奋斗中燃烧,在耕耘中收获。沈浩的事迹让我们感动,也深深的教育了我们:我们需要别人感动,我们更需要感动别人。

担着小岗村村民的信任,担着建设新农村的责任,沈浩开始了大胆的建设规划。要招商,就要做好后勤;要富裕,就要科学发展。没钱,他就去跑;没人,他就去找。自从进了小岗村,他就时刻体贴着群众,爱护着群众,不仅和小岗村人同甘共苦,还虚掩着宿舍的门板,随时接待深夜来访的村民。他说过,乡亲们找我肯定有事,安上铁门不就把我和他们隔开了吗?沈浩还说过,农村有困难更有机遇,小岗村是农村改革的发源地,要不断创新。

源于爱,沈浩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即使三年任期满了,也还舍不得离开事业刚刚起步的小岗村。他深感村民一次次挽留的殷切,深感一个个红手印责任的重大,他没有理由离开。如果问沈浩,爱是什么,他一定会这样回答:爱,就是责任,就是身上肩负的重托和践行的承诺。

沈浩走了,刚刚把小岗村领进了富裕之门,就怀着不舍的眷恋走了,而他为小岗村设计的宏伟蓝图,还没有最终实现。虽然如此,群众早已认可了,拥护了,褒奖了。群众说了,沈浩是个懂责任的好公仆。沈浩就是我们大学生村官的榜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